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显友委员:打造老年人健身场地培育“康养+体育”健康产业
2020-05-22 12: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2日讯 (记者 霍枭涵)“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国的现状,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也需要逐步满足老龄化社会需要。”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黑龙江省委主委张显友在今年的提案中指出。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黑龙江省委主委张显友。

  以哈尔滨市为例,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21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2.62%,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有30余万人,除失能、半失能老人,还有相当一部分健康老年人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主要原因是健身场地少、健身设施简单、配套服务水平不高,老年人方便就近、适用安全的个性化健身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

  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打造面向老年人的便捷健身场地设施。根据老年人口规模和健身锻炼需求,优化老年人健身场地设施的空间布局,推进健身步道、社区健身中心等场地设施建设。每个城市都应有一定数量对老年人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健身场馆。整合社区(村、屯)现有的健康小屋、文体活动站等公共设施,提高使用效率,同时利用闲置场地和房屋,因人因地制宜布局门球场、音乐舞蹈室等老年人健身活动场地和康乐家园,允许在规划上做出适当突破,特事特办。

  二是推进老年运动器材及配套设施的研发应用。制定老年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推出一批体验性好、安全系数高、适合老年人身体机能的器材。利用好全民健身场地这块阵地,通过竖立液晶屏或宣传栏,为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服务和健身指导。利用大数据分析,适当调整更新各地区全民健身路径中不适宜、不受欢迎的运动器材,推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老年人运动器材上的应用。

  三是培育“康养+体育”这一体育健康产业融合点。不断优化体育健康产业布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丰富体育健康产品供给,推动医疗、养老、养生与体育融合发展。老年人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份子,推进体育健康项目,应当注意老年人的体育需求,推动形成老、中、少协调开展的体育锻炼项目,打造家庭体育文化。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决胜——2020全国两会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