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五方面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模式
2020-05-22 17: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2日讯 (记者 王春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上,做到资金筹措、商业运作、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城市管理等五方面创新,推行“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本着“谁建设、谁运营”的原则,为确保责任主体归一和改造效果长久维持。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

  刘蕾代表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上,做到资金筹措、商业运作、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城市管理等五方面创新。

  资金筹措模式可按“社会主体、地方引导、国家扶持”的模式统筹推进,将政府补贴和社会资本投入的资金进行合理划分,即“4+3+3模式”,社会资本投资40%(企业出资35%--37%,居民适度出资3%--5%)、地方政府专项债30%、国家补贴30%。其中,政府补贴资金侧重于公共空间和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社会资本的投入则完全覆盖小区的智慧平台建设、经营性空间及经营业态等方面;而居民出资部分为电梯、门窗、智能化入户对讲设备等。真正变政府“独唱”为社会资本参与、群众共建的“大合唱”。

  商业运作模式,即将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把存量资源变成金融资产,用空间换取时间,社会资本的投资以各业态的特许经营权收回,最终以资源引入、产业带动、经营业态的打造、服务平台的搭建,形成全民就业创业大平台,实现城市活力的升级。

  居民参与方式,即充分调动百姓参与管理共建,形成以社区为载体、小区为单位、居民为组成的利益共同体,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发挥活力老人、下岗职工、社区闲置人员、大学生创业等群体依托小区各类经营业态,实现就近就业、就近创业。以资产、资金、技能等多种方式入股,实现共同经营管理、共同分享成果。

  社区治理模式,增强应对疫情等公共危机事件的治理能力,以社区为行政管理单元,按“方格化布局,网格化管理,全方位服务”为核心,做好社区服务体制机制建设。

  城市管理模式,以“互联网+”为手段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通过老城区改造补齐新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实现数字城市建设,打通网络末端,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支撑城市健康高效运行。

  在实施路径上,刘蕾代表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做好改造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响应国家推行“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明确实施主体,鼓励具有规划设计、改造施工、物业管理和后期运营能力的企业作为项目投资和实施主体。三是本着“谁建设、谁运营”的原则,为确保责任主体归一和改造效果长久维持,由实施主体一并接手物业,并组织业主共同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制定物业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物业管理实现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模式,保证物业服务效果。四是加强统一协调,建议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专项指挥部”,统一推进协调。五是成立专项产业基金,支持企业做好老旧小区改造。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