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走访哈尔滨第五批历史建筑名录 松鹤金蝉蝙蝠看欧式建筑中国风情
2020-05-28 14:2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8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政府公布了拟定的第五批历史建筑名录,这里面一批建国前的欧式建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批老建筑保持了哈尔滨欧式建筑一贯的华丽特点,但你要是细品,上面竟然还有许多的中国元素,像中国结、回文、蝙蝠……欧式建筑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中国元素,这里面竟然有哈尔滨初建时的一段故事。27日,记者采访了参与拟定第五批历史建筑名录的相关专家,了解到不为人知的老哈尔滨风情。

  欧式建筑上有中国结

  这批老建筑基本上都位于道外区,哈尔滨市政府发布的拟定第五批历史建筑名录中有十多处建筑都属于这种情况,均位于靖宇街北侧。记者粗略统计,包括北二道街18号楼、北三道街28号楼、北八道街3号楼、北八道街8号楼、纯化街56号楼、升平街76号楼、北五道街61号楼、北九道街9号楼等。

  由于靖宇街周边正在进行改造,部分老楼被封闭,记者只走访了部分的老建筑。

  北八道街3号是一栋年代久远的老建筑,与8号楼隔道相对,楼身表面已经被煤烟熏黑,建筑风格华丽繁复,一看就是欧式的建筑,但是楼体表面的装饰,仔细看大部分是中式风格的。二层窗外有欧式券柱,券柱表面却被处理成席草纹形式,檐下墙板和牛腿布满牡丹、葡萄、蝙蝠等中式图案装饰,在楼角的位置还装饰着一处中国结。

  道对面的8号楼,建筑整体风格为欧式,无拱窗,与3号楼相比风格又为之一变,但不变的仍然是中国元素。在房檐下是一排花格栏,总共十多个,细看每个花格里的装饰元素都不同,能辨认清楚的包括梅花、蝙蝠、蝴蝶等,满满都是“中国风”。

  图案里还有中国故事

  从五道街一直到九道街,这些有故事的老建筑由于破损较重,有些还被定为危房,所以基本上都被腾空,只在一楼的门市还有个别的被外地商贩租用。记者转了几天,在26日傍晚才找到一位在此常住的居民。

  据张大爷介绍,他从小就是在这附近长大的,一直没有离开过,小时候就发现他们家所在的这片老房子,与哈尔滨市其他的老楼有所不同,别看都是欧式的老楼,但是有些图案和装饰与别的老楼不同,看着让人觉得亲切。“老辈人说这些东西都能祈福,就和我们小时候看的年画差不多。”张大爷说,至于这些中国风格的装饰为啥会出现在建国前的老建筑上,他也说不太清楚。

  张大爷说,除了风俗习惯之外,有些中国风格的装饰背后还有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比如北八道街8号楼上面的花格栏,细看里面还有人物,讲的是历史故事,“以前有些老辈人还能说清楚。”

  专家:原房主是中国人

  据哈尔滨文史馆副秘书长李荣焕介绍,之所以老的欧式建筑里出现中国元素,因为是中国人建的。

  李荣焕副秘书长是哈尔滨拟定第五批历史建筑的论证工作参与者之一,据他介绍,拟定第五批名录中列入了一大批带有中国元素的欧式建筑,这批建筑表面看是欧式的,但实际上房主都是建国前中国的资本家,建筑实际的构造还是以中式元素为主。

  道外区也叫傅家甸,在建国前是中国人居住的地方,中国的民族资本家都在这里居住。比如双合盛火磨厂的老板,也是哈尔滨商会的会长张庭浦就居住在道外。“这些民族资本家大多来自关内,山东、河北居多,他们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和教育,身处哈尔滨这样一个大都市,又受到西方时尚的冲击,所以在建造住宅的时候,就形成了中西合壁的风格。”李荣焕副秘书长说,他们选择欧式的建筑风格,又加入了中国元素,看似矛盾却不违和,成就了哈尔滨独有的建筑形式和风貌,即中华巴洛克建筑。

  在这次列入的第五批名录十多座类似建筑上,能看到松鹤、金蝉、桃子、鹿、蝙蝠等等中国特点明显的装饰元素,还有万字纹、中国结和回文等中国图案,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有助于延续街区的文化氛围,是哈尔滨历史建筑的瑰宝。

  而且在论证的过程中,专家们还发现,这批建筑外立面有明显的欧洲风,而“里子”还是中式的,像许多建筑是四合院的形式或者是前店后厂的形式,“与纯粹的欧式建筑有明显的区别,从中能看出中国民族资本家务实的作风,而实际上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主要还是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