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伍辉代表:强化“生命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
2020-05-29 07:15: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9日讯 “疫情带给我们必不可少的反思是,该如何对待生命?又该如何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鹤岗市人大副主任伍辉认为,生命教育正越来越多地在学校推进,但是生命教育作为一门课程,资源开发和师资配备还处在初级阶段,对丰富的生命教育资源仍缺乏系统有机的整合。

  伍辉代表建议,要把生命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学生作为生命教育的主体,不同的学段,教育的重点有所不同,课程的设置、课时的安排,应纳入教学大纲,纳入课程体系,要配备专职教师授课,通过生命教育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取系统的生命教育知识;要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学科教师结合本学科教学内容及特点,对学生进行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的教育活动;深化家校合作,充分利用学校教育的平台和家校沟通的渠道,为孩子提供丰富的成长资源与指导,以及最真实有效的榜样示范;加强社会宣传,强化多方合作,学校、社区和基层社会组织协同开展生命教育宣传,由政府牵头构建学校—社区—基层社会组织之间的深度协作机制,完善组织架构,制定工作章程,有序推进生命教育;选择社区、康复中心、医院、陵园等建立生命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决胜——2020全国两会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