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城市盎然生机从清晨开始 探访烟火气渐浓的冰城早市
2020-06-05 07:5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马智博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们逛早市、摆地摊,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黑龙江日报6月5日讯 伴随着晨光,哈尔滨露天早市依次开张,熙熙攘攘的商户和市民让这座城市生机盎然。《哈尔滨市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一系列接地气的优惠措施,在保障民生、解决就业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助推早市聚集更多人气,带来更多消费。

  人们逛早市、摆地摊,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城市盎然生机从清晨开始。

  新政之下早市更热闹了

  4日6时左右,记者来到了香坊区电机二道街上的早市。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水果、蔬菜、生鲜新鲜又便宜,烧饼油条香气扑鼻而来。早起逛早市的市民穿梭其间,商户们在码放整齐的摊位前忙碌着。

  记者看到,这处200余米长的早市上100余个摊位摆放整齐,商户都自觉遵守规范,市场内秩序井然。经营水果摊位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这条街的早市上有的是卖自己批发来的货物,还有不少是周边农户家自产自销的。“有点货就能练个摊儿,是个养家糊口的营生”,他边说边忙着给顾客称樱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早市服务对象为乐园街、幸福三道街、电机二道街等周边居民。正在逛早市的汪大娘说:“早市开了,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水果蔬菜新鲜又便宜,真不错!”

  逛早市的乐趣从不在于买了什么,买了多少,而在于在这热热闹闹、挤挤挨挨中,让人感到一种乐趣,更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散发出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措施》的实施,还让很多为生活忙碌的市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4日7时左右,记者在道里区河山街早市见到了胡中花。热闹的市场中,吆喝、找钱、过称……胡中花忙得不亦乐乎。“市场扩大范围了,在这卖菜,一天赚个百十来块钱,知足了。”她说。没有稳定工作、租房住、孩子上高三……疫情期间,她只能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活。听说河山街早市进行扩容,胡中花找到市场管理员,很顺利就申请到了摊位,做起了蔬菜生意。

  道里区城管执法局摊区办主任韩泰龙告诉记者:“对照哈市出台《措施》,我们立即制定了《道里区搞活流通促进消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该区46个早夜市已全部开放,而且执法部门还会同各街道办事处选择一到两条三四类街路作为疏导街路,用于市场的扩展。

  防疫与服务双管齐下

  在香坊区电机二道街上的早市一处入口,记者看到出入口分开设置,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入口处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检查是否佩戴口罩等。香坊区健康路街工委书记梁鸿程告诉记者,考虑到商户们的现实情况,我们5月中旬就开始加快商户复工复产,对这里实施封闭经营。早市原本有四个出入口,因为疫情原因最初只打开了一个,随着疫情趋于稳定,又依次打开三个出入口,其中一个是专门为不会扫码的老年人开设的,“考虑到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进行扫码,所以我们提供专用通道登记入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早市营业时间为凌晨4时至9时,他说:“原来早市闭市时间是7时30分,现在延长时间就是为了让商户多一些售卖时间,也是为了避免出现居民聚集,市场垃圾采取日产日清。”

  梁鸿程表示,为了不影响百姓正常休息,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商户行为。同时在条件允许下,根据实际情况扩大经营面积,让更多商户加入进来。

  在河松街早市、福乐湾早市采访时记者注意到,每个业户的摊位上都有一张打印好的“龙江健康码”,市民消费时需要先扫码,再购物,商户也会随时提醒市民。

  “由于位置的特殊性,导致市场无法实现封闭管理,为此我们为每一名业户都打印了“龙江健康码”,要求顾客在消费前先扫码登记,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市场管理人员介绍说,他们同时配备了口罩等防疫物资,为有需要的业户、顾客随时提供。

  9时许,福乐湾早市管理人员开始组织业户收摊。保洁人员陆续进入市场进行清扫,很快市场恢复了整洁的环境。“我们会同城市管理、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做好环境卫生、垃圾清运、环境秩序、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等管理工作,确保市场有序经营。”韩泰龙告诉记者。

  规范管理让市场更有序

  只有加强日常监管,制定行之有效的详细措施,才能确保城市早市经营既放开又有序。

  哈市香坊区执法局局长郭瑞军表示,对于占道经营,香坊区初步划定了115个区域,商户们要保证不占主要街路、不占用机动车道,不挤占人行道和盲道。我们还将派专人对临时设置的摊点进行日常巡查监管;我们还将尝试在临时摊位选出“小组长”,由“小组长”进行辅助管理,形成商户自管的局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道里区对市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禁止占用城市快速路、主干街路等影响通行的区域;禁止占用机关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公交站台、景区景点、文化活动场馆等周边区域;禁止占用车行道、盲道、无障碍通道、绿地及消防通道。同时,禁止室外明火作业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禁止露天烧烤、噪声扰民等污染环境的行为;禁止销售野生产品;禁止影响行人通行,占用人行道要预留不少于二米宽通行空间;禁止存在影响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行为。

  目前,该区正联合相关部门统计体育场、广场、闲置厂区等场地情况,适时开辟临时摊点摊区。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