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水务局组织开展水库安全度汛业务知识培训
2020-06-09 14:13:04 来源: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按照全市“四大”活动和“安全生产月”的有关要求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防汛抗旱决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抓紧抓实抓细汛前各项准备工作。6月4日,哈尔滨市水务局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开展水库安全度汛业务知识培训会议。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刘莹老师围绕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有关要求进行了授课辅导;关伟平副局长对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特别是加强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感,以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为核心,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行业监管总体思路,严格落实责任,细化防御措施,有效防范风险,补齐水旱灾害防御领域短板。要强化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坚持从源头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落实落靠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对上级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实施挂图作战,拉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加大整改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部位要加强汛期巡查频率,强化物资物料储备,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按照省水利厅关于2020年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要求,加快推进超标洪水防御方案预案编制、审批和演练工作。要加强与气象、水文和应急等部门协同配合以及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科技优势,健全完善预警平台,综合运用现代媒体网络和电视广播等途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进一步加强汛期水库调度运行监管,依法依规执行调度,在汛期绝不允许因兴利而多蓄水影响防洪,没有参与调洪的水库不允许超汛限水位蓄水,参与调洪的水库要统筹上下游与后期降水趋势,尽快下泄拦蓄洪水降至汛限以下,对存在安全隐患或病险严重的水库,要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要进一步完善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预案,维护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正常运行,推进原属森工、农垦系统按站址划移我市的山洪灾害监测站点更新改造工作,加快组织开展防山洪、泥石流演练,确保发生强降雨时不出现人员伤亡。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宿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工情,确保报告快速、及时、准确。

  水库安全度汛业务知识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哈尔滨市水务局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区、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