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省旅投集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抢占业态战略高地
2020-06-09 17:29: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记者 周秘)龙江振兴、国企先行。在国企改革浪潮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旅投集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11368”发展战略,深化人才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切入点,与多个民营企业广泛洽谈,遴选项目、优选战略合作伙伴,推动集团混合所有制发展并取得良好成效。

  组建黑龙江文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黑龙江旅游的线上“总入口”,实现“一部手机游龙江”。针对全省旅游产业智慧化、信息化、集成化程度低,无法有效满足行业需求的短板,旅投集团以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为抓手,打造全省全域智慧化服务平台。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成立黑龙江文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旅游+互联网+金融”平台,促进全省旅游产业智慧化升级。公司成立后,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采用“市场化运营+国企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企业发展。

  2019年11月1日,由龙旅信科公司打造的黑龙江智慧旅游产业服务平台“趣龙江”正式上线运营,实现全省旅游“一张网”,打造黑龙江旅游的线上“总入口”,实现“一部手机游龙江”。2020年“五一”小长假,龙旅信科公司开通“趣龙江-景区实名分时预约系统”,承载全省首批185家旅游景区分时预约系统部署上线任务,为全省开放的85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预约游客数量75.4万人次,仅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太阳岛风景区预约游客就达27402人次,发挥了拉动全省旅游经济的平台作用。

  成立文旅规划设计研究院,为全省旅游品牌提档升级提供全面设计。针对文旅产业顶层设计层级低、全产业服务平台缺失的短板,旅投集团与北京华汉旅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出资设立黑龙江文旅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文旅研究院”。为各(市)地政府、涉旅企业提供规划、策划、市场调研、咨询服务、发布旅游绿皮书等旅游全产业链综合性解决方案。公司成立后打造轻资产运营模式,以“规划设计+教育培训”为核心业务板块,同时逐步探索“异地双团队”运营服务模式,一方面可以助推龙江旅游全产业服务专业人才梯队专项建设,另一方面也能整合属地化专家团队,节约降低成本,提高企业资本回报率,以最低的投入,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战略管理。目前已与牡丹江市政府、鸡西市政府、哈尔滨市平房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成立青花湖渔业集团公司,搭建“旅游+休闲渔业”经济体。2020年5月,旅投集团对黑龙江省青花湖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推进落地“旅游+休闲渔业”项目。通过休闲渔业养殖产生的短期收益反哺覆盖旅游项目开发投入的成本,长短结合,形成产业链与供应链的闭合,探索打造“旅游+休闲渔业”的生态圈。

  成立旅投国天物业公司,倾力打造省级物业服务管理平台。旅投集团与北京国天物业合资,打造省级物业服务管理平台——黑龙江旅投国天物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旅投国天物业由省旅游投资集团控股,有效利用旅投集团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优势、北京国天物业一级物业服务管理资质、全国品牌旗舰企业影响力和专业化、智慧化、规范化运营团队,合力打造具有龙江特色“信息+产业+物业”服务产业链。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