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首场排水大考成效显著 38处积水点均未现积水
2020-06-10 09:06:00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卢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0日讯 6月8日,大庆市部分区域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天气,我市城市排水系统经历了今年汛期的“首场考试”。

  9日,记者在市城管局供排水中心了解到,目前,全市范围内的38处积水点已治理过半,36座雨水泵站随时助力“强排”,可有效缓解主城区积水压力。

  “每年6月中旬,我市将进入汛期。此前,我们就已着手对城区内所有积水点进行了系统排查,逐一处理,降雨当晚,均未出现积水情况,第二天,市民早高峰出行未受影响。”市城管局供排水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2016-2018年积水路段普查结果显示,我市城区突发极端降雨造成的积水点共38处,目前,已有28处完成治理,经过疏通清掏、管线改造和设施养护维修,可正常排水。其余10处,有的正在改造中,如萨尔图区秋林商场附近;有的已列入维修改造计划,如经四街新百大附近、经二街东风岗附近。

  “即便是没有完成治理的积水点,排水能力也较往年强很多,应对一般降雨,是没有问题的。”工作人员说,早在雨季来临前,市城管局就建立了城市防内涝应急指挥体系,整个汛期将“以雨为令”,一旦出现积水,可立即处置。

  强降雨天气考验的是城市排水应急能力。“以博学大街八一农垦大学路段为例,往年一遇短时强降雨就会积水。为解决这一问题,高新区更新了5台地面泵,同时新建了12号雨水应急泵站。”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泵站设有水泵6台,每台每小时可排水3600立方米。像这样的泵站,我市有36座,均在下穿桥和城区内低洼地段。目前,所有雨水泵站设备已检修完毕,可随时启动运行。

  “对于易积水路段,我们还采取了‘一点一策’的方式,雨天时,设有专人对道路和下穿桥积水点进行重点巡查,以确保市民雨天出行安全。”工作人员说,结合近期降雨情况,各级城管部门将加强汛期值班值宿制度,提前布置排涝人员、设备,出现积水立即强排,防范城市内涝发生。

  同时,工作人员还呼吁,各施工单位在施工前要仔细探查地下管线,“部分单位在施工时,没能考虑到对排水管线的保护,其他管线从排水管线中穿过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都会造成管线塌陷,形成淤堵。”

  此外,工作人员还提醒市民,雨天出行应避开有电公交站牌处、马路牙子与路面落差处等易积水位置,不要依靠或贴近路灯杆、停车站灯箱及临时停靠站,避免漏电伤人。有地下车库的车主,遇有大雨请提前将车辆驶离,避免车库积水淹车。

  雨天时路面出现积水,城管部门将根据情况打开道路和人行步道上的井盖,配合水泵强排,积水严重时还将封闭局部道路或下穿桥梁,应急队伍将在3-6小时内处理积水情况,请市民或行驶车辆注意查看警示标识,绕行或到安全地带等待,不要强行涉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或财产的损失。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