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四零承诺”实施细则(修订)最强解读来了!集体户口和产权不足100%房产证将不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2020-06-10 17:51: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0日讯(记者 王春颖)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结合实施情况,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黑龙江省中小学校“四零承诺”实施细则(修订)》 ,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日前,省教育厅就有关问题做出解读。

  1.为什么要对“四零”承诺进行修订?

  2019年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了《黑龙江省中小学校“四零承诺”实施细则》,经过一年多的大力推进,“四零”承诺已经成为我省优化环境的重要成果和典型案例,已经成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和先进经验,有必要把推进“四零”承诺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长效机制,同时,针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推进“四零”承诺成为基础教育管理的新规范、新常态。

  2.针对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对于入学依据有怎么样的原则规定和解读?

  按照义务教育关于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义务教育学生入学特别是小学阶段入学,全国各地通行的依据是“两证齐全、两证一致”。两证是指户口本、房产证。两证齐全是指适龄儿童家长的户口本、房产证都要具备,并在指定的招生区域范围内,据此确定入学学校。两证一致是指适龄儿童户籍应与父母户籍保持一致,户籍地址应与房产证地址保持一致。需要说明的是,“两证齐全、两证一致”是入学依据的规范性要求,但实际入学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适龄儿童都要做到“两证齐全、两证一致”,这要看当地学校的学位情况和适龄儿童报名情况。也就是说如果报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学校可以不必完全依照“两证齐全、两证一致”标准而全部给予录取;如果报名人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学校就要严格审核两证,按照“两证”的效力从强到弱,对报名人员进行排序,按照招生计划录取,录满为止。举例来说,只有户口或房产的“单证”情况的效力就要弱于双证齐全的效力,要排在双证齐全的后面,双证齐全但不一致的效力就要弱于双证齐全且一致的效力,要排在“两证齐全、两证一致”的后面。通俗地理解,符合“两证齐全、两证一致”要求的适龄儿童有完全的权利入学相应学校,不完全符合“两证齐全、两证一致”要求的,要根据学位情况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相关规定排序后统筹入学。

  3.这次修订的重点有哪些?

  一是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机制。在巩固2019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精简了需要当年完成的具体任务,把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职责任务,严密工作环节,将“四零”承诺纳入规范办学行为要求,纳入教育督导内容,纳入依法治理体系,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

  二是集体户口不作为招生入学的依据。2019年中小学招生过程中发现,个别家长通过办理集体户口方式为孩子入学或转学,各地教育行政和公安部门对政策把握不准,有的地方允许入学,有的地方不允许入学,造成招生秩序混乱。经与公安厅沟通,认为集体户口不具备个人户口的全部法律效力,将其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不符合就近入学对于户口的要求,不符合公平入学的要求,对于学校招生工作尤其是城市热点学校会产生极坏的影响,许多家长也对利用集体户口入学、转学反映强烈,认为侵害了大多数普通百姓的正当入学利益,所以在今年的实施细则中对此项政策予以明确,集体户口不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三是产权不足100%产权证不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在热点学校招生过程中,我们发现存在“一房多证”现象,就是一个房子有多个产权比例不同的房产证,最多的有八九个之多,给各地教育和自然资源部门在入学审核造成困惑,不允许上学的话,家长的确有产权证,只是产权不足,如果允许上学的话,一个房子就产生了多个学位,造成入学的不公平。经与自然资源厅沟通,认为产权不足100%房产证不符合就近入学关于一房一学位的要求,不能作为入学依据,所以在今年的“四零”承诺实施细则中对此给予完善,堵住政策漏洞,进一步促进公平和规范。2019年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已经发布公告,明确产权不足100%房产证不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四是民办中小学招生政策调整。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精神和教育部统一部署,我省印发了《黑龙江省民办中小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民办中小学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入学方式等要求,实施细则据此对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进行修订,保持政策一致性。

  4.集体户口和产权不足100%房产证不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是不是就入不了学了?

  2019年我省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建设任务,义务教育实现基本普及,也就是说除身体原因外,能够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集体户口和产权不足100%房产证不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后,这部分适龄学生仍旧可以由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置入学,如果该校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那么仍旧可以入学该校。如果该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那么就要按照“两证”效力从强到弱排序,集体户口和产权不足100%的房产证就要排在“两证齐全、两证一致”之后,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即使未被相应学校录取,当地教育局也会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其他学校入学,确保完成义务教育。目前全省90%以上的学校可以接收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不存在上不了学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