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高考临考20天复习指南】哈三中生物教师杜庚辰:高频考点有限 考前需构建知识网络
2020-06-14 20: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4日讯(记者 王春颖)距离2020年高考还有20余天,在剩下的时间内各科目如何进行冲刺阶段的复习,记者近日采访到了哈三中教师杜庚辰,就生物科目冲刺复习给出了六条建议。

哈三中生物教师杜庚辰

  杜庚辰老师介绍说,根据教育部要求,2020年高考命题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着力加强关键能力考查,并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实际情况,在保持命题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结合2019年生物高考阅卷报告,杜庚辰老师指出考生在考试中容易出现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审题不清,信息获取不全面;二是概念不清,基础知识不牢固;三是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差,表达不准确、不科学;四是生物学专业术语不准,错别字多;五是书写不规范,编号混乱,答案错位;六是设计实验能力不足;七是遗传题得分率低;八是理综答题时间分配不合理。

  考试临近,杜庚辰老师建议,一是高频考点,构建网络。高考试题年年推陈出新,但高频考点有限,如代谢,调节,生态,遗传,这就要求考生对这几部分的基础知识深刻理解,把握基本概念、规律、原理的内涵和外延,构建比较完整的知识网络,这样才能做到考试时知识提取准确、迁移灵活、运用合理。教材的基础实验和生物实验设计在高考中也占有很大的比重,同时也是同学的薄弱环节,在复习时要认真分析实验设计的意图,总结实验方法和设计思路。

  二是回归教材,夯实基础。从近几年的高考命题情况来看,除了少数考查获取信息和数据分析能力的试题外,大多数试题无论题干多新颖,其理论依据和试题答案均源于教材。所以考生在最后这个阶段一定要回归教材,在回归教材时要注重反复理解、记忆典型的结论性语句,认真分析教材实验原理和设计思路。阅读教材时,不仅要看正文的大字和小字、思考与讨论、资料分析、课后习题,还要关注与生活的联系、旁栏的相关信息、本章小结、科学家的故事等内容。

  三是分析错题,旧题新做。在最后这么宝贵的时间里,不要盲目刷题,错题才是最适合自己的习题。拿出错题,旧题新做,如果还错,分析错误,对易混淆的知识点重复记忆,对易错题型进行强化训练。

  四是限时训练,规范答题。临近高考前的限时训练可选择近几年的高考真题,这样的限时训练既有助于帮助考生掌握自己的答题节奏,提高答题速度,也可以让考生对高考的考查重点、命题思路有所认识,还可以强化考生的规范书写能力,一举多得。所谓规范书写,首先要用专业的语言答题,不能用自编自造的词语来答题。其次要先思考,有答题的逻辑后再动笔。最后一定要避免病句和错别字,尤其是生物专有名词和概念,错别字会造成失分。

  五是答题策略,因人而异。理综试卷300分,150分钟。不少考生是在心慌意乱,手忙脚乱的状态下完成考试,这显然不能发挥出考生的真实水平。事实证明,通过合理安排答题顺序和答理策略提高10%的分数要比通过训练答题能力提高10%的分数容易的多。所以在最后的二十天,考生们要通过之前的理综考试,总结自己的答题特点,了解自己分数的得失情况,形成适合自己的答题策略。“建议考生在答理综生物选择题时心态平和、放慢节奏,不要急于完成,一定要认真读题、做题,保证会的都对。”杜庚辰老师表示,选修题“性价比”很高,如果时间实在不够用,建议将难题置后,先答选修,在心态平稳的时候答选修所花时间短,得分率还高。非选择题审题要细、读题要慢、做题才快。

  六是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建议考生适当关注一下新冠肺炎、美国的乙型流感、澳大利亚森林大火、东非西亚的蝗灾、非洲猪瘟和中东禽流感、刚果的埃博拉病毒等内容。另外,近几年诺贝尔奖的相关内容也是高考热点内容。

  教师简介:

  杜庚辰,中学一级教师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哈尔滨市生物学科兼职教研员;哈尔滨市学科骨干老师;全国最佳生物竞赛教练;全国生物学联赛指导教师一等奖;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国家级优质课展示一等奖。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