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棚菜紧盯“菜篮子”有效供应“肉盘子”冷储保值“钱袋子”——五市建设乡“三路增收”唱响富民曲
2020-06-15 14:56:5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5日讯 建设乡是五大连池市近郊乡。这个乡充分发挥资源、地缘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棚菜种植、畜牧养殖和冷储物流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做大棚菜种植

  无论是遍布社区的各类地摊,还是五市的大型农贸市场,到处都有建设乡菜农勤劳的影子。建设乡具有悠久的棚菜种植历史和传统,近年来,这个乡充分依托紧邻市区的地缘优势,做足做大城市“菜篮子”文章,全乡蔬菜供应已占五大连池市蔬菜供应的三分之一以上。

  这个乡组织成立了绿色蔬菜种植协会,将零散的种植户纳入协会,实行统一购苗、合理规划种植品种、严格施用农家肥和有机肥、规范种植技术,使生产的蔬菜全部达到绿色有机标准。在五三村原有绿色棚式蔬菜种植基础上,利用农民房前屋后的菜园子扩大种植规模,建立了富民村庭院蔬菜采摘园区,目前,蔬菜种植园区种植棚菜75栋5万余平方米、庭院种植20万余平方米,已初具规模。园区突出以健康养生为主题,集观光、采摘、餐饮、康养等多种功能,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园区已与缘客隆超市、浙江天声逸和源健康养老服务公司进行了签约对接,并签约成为宏福集团金手杖蔬菜供应基地。

  做强畜牧养殖

  建设乡以华远肉牛和南波万黑猪养殖为龙头,重点发展肉牛、生猪、羊、家禽等传统养殖,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引进了国家级华远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105人,辐射周边四个乡镇的肉牛养殖户,年出栏肉牛900余头,年利润300万余元,带动全乡78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南波万矿泉生态养殖场,年出栏特色散养黑猪500余头,年利润100万余元。在两个养殖龙头的带领下,全乡规模以上养殖户已发展到10户,年均牛出栏300头、生猪出栏2300头、羊出栏520只、家禽出栏5000只、生产鲜蛋300吨,实现收入1400万余元。

  为了保证合格的畜禽肉品蛋品进入市场,这个乡严格做好屠宰、加工、储藏等生产环节的检疫工作,做到立足当前能保供、长远保障可持续,切实保障“肉盘子”的有效供应。

  发展冷链仓储

  棚菜种植和畜牧养殖季节性强,如何拉长有机菜和生态肉的创造价值的时间链条,使农产品一年四季都能创造经济效益?建设乡党委经过调研发现,全市冬季蔬菜和鲜肉供应90%来自外地,尤其是春节前后蔬菜紧缺导致价格比平时高出几倍,市民的钱全都让外埠供应商给挣走了。乡党委一班人转换思想,提出了“整合种植养殖发展要素,在生产旺季后市场上做文章”的思路。这个乡充分利用富民村惠民仓储冷鲜库的贮存优势和缘客隆超市的销售优势,乡党委积极主动当“红媒”,经过多轮协商,促成了两家企业强强联合,实现农超无缝对接。目前,已改造完成冷鲜库仓储面积5000平方米,年可储存生鲜1万余吨。对于有产品销售需求的种植养殖户,企业与其签订长期农产品购销合同,建设乡的蔬菜和鲜肉可以足不出乡就地进入冷链系统,农户增收,企业解决货源,农企双赢。这个乡还大力扶持有能力有头脑的农户发展冷链物流产业,把全国各地的应季蔬菜、水果、生鲜运回短暂仓储,冬季上市盈利,做到“农闲人不闲、四季都赚钱”,把被外埠供应商挣走的钱“抢”回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