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高考临考20天复习指南】哈三中语文教师王敏:手中“三宝”助力高考
2020-06-15 15: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5日讯 (记者 王春颖)距离2020年高考还有20余天,在剩下的时间内各科目如何进行冲刺阶段的复习,记者近日采访到了哈三中教师王敏,就语文科目冲刺复习给出了建议。

哈三中语文教师王敏

  “二十天的考前冲刺,应该是一个化零为整,化繁为简的过程。其实,我们都手握三宝,分别是教材、笔记和做过试卷。用好手中三宝,成功助力高考。”王敏老师说。

  回归教材,采珍撷宝。“一直有人认为,高考语文的考查尽在教材之外,非也。”王敏老师介绍,以高考文言文为例,其与教材的关联是相当紧密的。几乎每年高考文言文的翻译考查,都有相当一部分直接来源于教材。只是有些考生对教材重视不够,并未发现这样的关联。那么,剩下的二十天,建议考生仔细复习教材必修和选修部分文言文的课下注释。复习范围小,含金量高,绝对学有所值。

  梳理笔记,自成体系。王敏老师表示,语文学科的学习笔记也许没有其他学科多,但绝对都是平时老师课上强调的精髓。语文笔记的众多条目,都是教师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所得;语文笔记的一些细节,都是教师对高考常考知识的归纳总结。语文笔记,不会很厚,但习之有得。部分考生平时疏于整理笔记,建议可以利用学校的一轮和二轮复习资料,因为这些资料本身都是相当不错的语文笔记。这些资料非常系统,十分细致,是考前必须过目的优质资源。看过这些笔记,同学们会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语文知识体系。

  审视试卷,慧眼独具。高三近期做过的试卷,值得珍惜。有些是真题回顾,更多是模拟练习。这些试卷都是教师根据新的高考评价体系反复研讨,精心命制而成,其中蕴含的命题思想是对高考的准确把脉。考生可以把这些试卷放在一起,对于某一个自己掌握得不是很好的题目,进行横向比较汇总。例如,文学类文本考查的第8题和第9题,考生可以比较每一套试卷的这两道题都是如何设置题干的,都是从哪一个角度进行考查的,都是用什么样的思路来解决的。王敏老师说:“大概十几套试卷看下来,同学们对于该道题高考的考查方向和考查重点会有更清晰的认识。以此类推,其它题型也可照此在比较中完成归纳总结和深度领会。”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