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中国一重保持逆势上扬新发展
2020-06-17 10:09: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7日讯(记者王亮)16日下午,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了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下,先后实现了元月“开门红”、首季“满堂红”目标。截至5月末,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4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6.68%,继续保持逆势上扬态势。

  收入增长、利润增长……给中国一重集团的工人带来了什么变化?该企业工人阎彩凤告诉记者,近几年,企业先后建设惠民之家、职工食堂,并将职工收入增长目标纳入公司战略规划和年度发展目标中,建立了与企业确保、力争、创优工作目标相适应的7%、9%、11%增长的薪酬分配体系,这在以前是想不到的。

  制度改革让所有人被激活和赋能

  去行政化,精简机构和压缩定员。打破“铁饭碗”“体制内”的传统思想,使企业真正回归市场。改革后,管理部门由19个精简至11个;撤销全部总部职能部门业务科室69个。在岗职工平均年龄降至38岁,管理人员减至6.5%,辅助生产工人减至7.9%,人力资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推市场化,建立选聘和退出机制。改革后,中层以上干部由320人减至192人,其中直管干部减至89人。同时,完善市场化退出机制。全面推行“两个合同”制度,以劳动合同解决身份问题,以岗位合同解决进出问题,领导人员完不成目标收入60%、目标利润70%的自动解职,一般员工岗位职责不达标经两次培训上岗仍不合格的,解除岗位合同,同时解除劳动合同,形成“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找准“症结点” 把个体价值聚合成组织智慧

  中国一重突出市场导向,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管“活”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体制机制的变革形成把个体价值聚合成组织智慧的平台。

  由工厂到公司,实现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彻底转身。打破了沿用几十年的“工厂制”管理模式,2017年11月中国一重由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变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中国一重的体制机制已经与市场高度对接,并建立起以公司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激发创新点燃发展新引擎

  中国一重通过激发创新这个“驱动力”,点燃发展的新引擎,搞“活”发展核心力,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强支撑。近三年累计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任务2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1项,其中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时,加大基层创新力度,开展全员全方位“双创”工作,近年来,中国一重建立起4451基层创新体系,设立党员创新活动室、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创新工作室等工作室100余个,在提高产品质量、缩短加工周期、降低成本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