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齐重数控实施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2020-06-17 18:37: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7日讯(记者 王亮)17日下午,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前身为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的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的企业是齐齐哈尔第一批复工企业,疫情期间没有裁员一人。”企业总经理孙伟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已与国内10多家知名院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技术合作、共享人才、重大专项研究等合作模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解决智能机床在制造过程中关键技术难题。目前,今年上半年的合同量同比增加40%,产值同比增加28%。工资也向一线工人倾斜,现在一线工人月收入6000以上的,占比40%左右。

  工龄22年的企业装配钳工徐壮接受采访时说:“1998年参加工作,当时月工资170元,2002年左右,工资从300-400直接涨到1500左右,到2004年结婚时月薪已达3000元。现在每月工资达到了8000元。有车有房,生活中买什么都不愁,想要的也都有,这就是小康生活吧!”

  近几年,公司实施了技术研发战略,针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采取了“点线面”主攻方向的深度融合。据了解,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各类机床4万多台套。公司主导产品以立、卧式数控重型机床为主,同时拥有数控重型深孔钻镗床、铁路车床等10大类、26个系列、600多个品种的机床产品。主要服务于我国能源、机械、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国防、交通、冶金等行业。

  在技术创新方面企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自主品牌创新之路。近年来,公司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7项,黑龙江省科研项目10余项。通过项目的实施研制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产品,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其它系列机床产品,加快了公司的技术进步。在公司研制的创新型产品中,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14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38项,齐齐哈尔市科技进步奖60余项。公司获得专利授权约200项。其中:发明专利30多项。公司主持制定标准44项,参与制定标准23项。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