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龙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20-06-20 07:49: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龙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杨宝峰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国家整体战略高度,着眼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刻总结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经验教训,系统论述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视当前我国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政治生态和社会经济受到了极大冲击。人类历史上经历过数次灾难性的瘟疫,每一次瘟疫的肆虐都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的重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人民健康面临着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双重威胁。在我国,慢性疾病患者已经超过了3亿,其中有2.9亿为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病率居高不下,恶性肿瘤患者增长率更是位居全球之首。这就要求我们在集中力量应对传染病的同时,对慢性疾病的防治同样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毫无疑问,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堡垒。美、英、日等发达国家在这一方面起步较早,体系建立相对完善。美国具有应急处置法律健全、信息系统先进、医疗卫生投入充足等特点,其医疗水平领先,肿瘤5年生存率达到70%。英国始终坚持“大预防”理念,拥有完善的传染病预防体系和应急法律体系。日本则非常重视健康教育,全民具有较高的公共卫生意识,生活方式健康,人均寿命达到85.3岁。其综合应急体系完善,经常组织全民防疫、防灾演练,具有较强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虽然发达国家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着政府职能发挥不到位、医疗费用高、服务公平性欠缺、效率低下、就医难、缺乏竞争等不足。

  相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起步较晚。但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局面。历经70年的发展建设,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共卫生制度体系,使严重影响人民生命健康的常见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得到了有效防治,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妇女儿童的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非典”之后,政府加大了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建成,卫生应急管理和预案体系逐步建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先后成功防范和应对了甲型H1N1流感、H7N9、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此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如早期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建设、传染病及慢病防控知识普及、公共卫生投入及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等方面均有待进一步加强。

  就黑龙江省而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经多年的不懈努力,全省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完善,在一系列突发公共事件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在传染病和慢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但面对此次疫情,我省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同样暴露出一些基础性问题和短板,需要聚焦补齐,加快完善。当前,我省疾控队伍专业化建设急需加强,一流公共卫生人才不足。预警机制有待完善,公共卫生大数据及信息系统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网底相对薄弱,尤其是镇、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人员紧缺。此外,公民健康素养和责任意识需要提高。

  面对以上关键问题,我们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对于黑龙江省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当务之急是要健全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要加强公共卫生机构平台建设,明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功能定位。要把好人员“入口”关,严格落实“专业事情专业做”的要求,提高卫生、疾控机构专业人员占比。全面提高依法防控、执行、治理能力,加大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力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早期监测与预警的灵敏性和高效性。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和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要加强医防结合,把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在机制上打通,实现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

  要把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中,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预防关口前移,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加强应对疫情的科普宣传,组织突发应急演练,学习掌握传染病防疫的基本知识和理念,同时加强重大慢性疾病防控措施。汇聚高水平的研究型、战略型公共卫生人才。着力培养能够扎根基层的应用型人才,强化基层网底人才保障,加强公共卫生人员的继续教育,使其能力和素质得到整体提高。建立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改革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满足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人才需求。

  要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建设,完善疫情直报、监测、预警系统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网络体系。加快5G、区块链等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加强多源数据整合,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健康大数据应用。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辐射和引领区域内医学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依托哈、齐、牡、佳等地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省内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切实解决医疗资源薄弱地区救治及防护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要构建重大科技研发平台,建立集科研、教学、防疫功能为一体的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形成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科研攻关体系,全面开展疫苗、新药研发工作。要加强中西医结合,注重中西药并用,建立中西医互补的传染病防治体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急危重症和慢病调理方面的优势。在完善自身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相互借鉴经验,促进医药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共同应对突发事件。为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维护人民健康,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