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临考20天】初四英语冲刺复习指导 松雷中学教师孙悦:复写作文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最好办法
2020-06-22 15:46: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记者 王春颖)初四毕业班的同学们已经进入最后二十天的备战冲刺阶段,各科目应该如何把握最后冲刺复习的关键时刻,争分夺秒抢抓知识点,记者近日采访到了一级骨干教师,松雷中学初四英语组备课组长孙悦。

  结合英语学科考前高效复习,孙悦老师给广大考生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紧紧围绕《初中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以及课本进行复习。据孙悦老师介绍,2020年中考涉及到了词汇的变化,词汇从2019年的2065个,增加到2020的2076个,短语从549个增加到585个,增加了36个。“在冲刺复习的最后阶段,想要面面俱到是很难做到的,建议考生尝试归类法来突破在平时模拟测试中发现的不足。”孙悦老师说,例如remain这个词可以是系动词,需要加形容词。考生如果遇到这方面的知识点模糊,可以翻看评价指南,横向地总结所有与该词用法相同的、相似的词汇,建立记忆点、记忆面。“考生还要重视教材,考题万变不离其宗,确立认识,并持之以恒。在复习中一定要击碎模糊点,易错点,明确一个思路——打破定势思维。”

  二是针对错题,查找原因,解决问题。孙悦老师建议考生,要养成有错必究的好习惯。将每一个错题进行分析,查找错误的真正原因。做题时,要仔细阅读题目要求,即考生首先关注题目要求是否明确,是否完成了题目提出的各项要求;要认真比较选项间的差异;要反思拼写及笔误,是否出现书写潦草不清或是笔误现象。

  针对拼写错误,要将错误的英语单词、考试说明中的汉语意思以及词性改写5到10遍,实现真正的正确拼写。例如:ancestor、monitor、blender、calendar这样几个词尾发音一样的词,拼写到底是er,还是ar都要特别进行记忆。对于没有认真阅读试题内容,导致审题错误,要至少抄写试题三遍,并且译成汉语。针对所有错题建议重新造句子,达到真正的熟练运用语言的目的。

  三要着重进行书面表达练习。考生在训练写作的过程中,务必重视复写。即第一遍自己写,老师改错;第二遍自己再写,老师润色;第三遍再写,老师帮助升华文章。孙悦老师表示:“根据近几年的中考写作指导经验,我个人认为,复写作文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最好办法。考生在阅读中应该注重好词、好句的积累。将一些适合初中生励志人生的格言谚语、美文佳句整理在本子中,并且勤于翻看和回顾。”

  教师简介:

松雷中学英语教师孙悦。

  孙悦,松雷中学初四英语组备课组长,英语专业八级,一级骨干教师。哈尔滨市级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卓越杯”、“百花奖”赛课一等奖。市级“四有”好老师、“三育人”活动先进个人,市级优秀班主任、德育学科骨干教师,多次代表学校进行区级示范课展示,多次任毕业班提优课教师。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