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临考20天】初四化学冲刺复习指导 松雷中学教师刘春晖:果断舍弃“偏、难、怪、超”
2020-06-22 15:53: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记者 王春颖)初四毕业班的同学们已经进入最后二十天的备战冲刺阶段,各科目应该如何把握最后冲刺复习的关键时刻,争分夺秒抢抓知识点,记者近日采访到了中学一级教师,松雷中学初四学年化学备课组长刘春晖。

  结合冲刺复习策略和答题技巧,刘春晖老师给广大考生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过滤浮躁,沉淀智慧,梳理教材。“升学考试题虽然不出成题,但也不回避重点,几乎所有题型用到的知识都紧紧围绕教材进行取材,万变不离教材上的知识点。”刘春晖老师说,建议考生在有限时间里解剖、认识自己,把自己模糊易混淆的知识进行横向整理,如物质的用途、氢氧化钠和碳酸钠用途易混、氢氧化钠和硫酸的用途易混等等,那就都整理出来进行对比强化记忆;再比如各种环境问题的危害有些很相似易混淆,也都整理出来。另外,切记书后习题也要看,把教材吃透。

  二是果断舍弃“偏、难、怪、超”。“临考时间有限,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偏题、过于难的题、怪题、以及超出我们初中教材知识范围的题上。”刘春晖老师表示,这样既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也给自己造成了没有必要的心理负担。“中考试题的难易比例大约是7:2:1,难题大约占7分,打牢基础拿到该得到的分才是关键。”

  三是改变策略,从“技术”上提高分数。刘春晖老师介绍道,所谓“技术”,比如:涂卡标准不丢分,答题在规定区域内不丢分,合理安排答理化题的时间等等。化学试题的推断题在大计算题的前面,如若推断不顺手,走进了“死胡同”,那就果断暂放,并暗示自己先做完后面的题回过头再重新思考此题。避免由于时间安排不合理影响了后面题的得分。

  四是遇到熟题看变化,切记生搬和硬套。刘春晖老师说:“考生备考很辛苦,临考也练了很多题,不要在考场上遇到熟题一兴奋没有看清楚其实题,切勿忽视题目条件,建议要认真读题,圈划关键字,越是遇到熟题越是要冷静看变化。”

  最后,刘春晖老师还编写了打油诗,希望考生牢记在考场上的应试答题技巧。

   高分得到需技巧 速度规范不可少

   遇到熟题看变化 避免生搬和硬套

   遇到难题不要慌 答案要从基础找

   分清名称化学式 争取做得会更好

   检查修改很慎重 答案改错更糟糕

  教师简介:

松雷中学化学教师刘春晖。

  刘春晖,松雷中学初四学年化学备课组长,中学一级教师,毕业班常年把关教师。教龄17年,多次参加哈尔滨市中考试卷评析工作,并担任题长。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