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连续发生强降雨 多部门会商研判 我省全面进入“汛期档”
2020-06-23 08:57: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刚 徐宝德 张长虹 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3日讯 连日来我省自南向北发生强降雨天气,22日11时黑龙江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强降雨天气预报,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根据省水文部门通报,22日8时倭肯河倭肯站水位130.80米,超警戒水位0.50米,达到洪峰;22日15时倭肯河水位降至130.73米;我省其他江河低于警戒水位。22日下午,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水文等部门召开了2020年第5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议。

  会议强调,目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汛期,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防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分析研判我省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尤其是22日~24日强降雨过程可能给我省带来的不利影响,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要求,要全面进入“汛期档”工作状态,严肃工作纪律,牢牢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全力应对每次强降雨过程,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地要针对每次强降雨过程,及时组织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加密雨水情监测预报频次,特别是要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及时发布城市、山区的局部突发性暴雨灾害预警,为防洪调度提供支撑,为防汛抢险争取时间。

  会议要求,各地要全力做好水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继续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库运行“线上线下”监管,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要重点做好主要雨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要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近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发展变化,及时推送气象预报和预警信息,提前发布《汛情通报》,督促各相关市县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和措施落实,提前做好相关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员安全。

  省应急管理厅对哈尔滨、佳木斯、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6个市和所属13个县(区)进行防汛应急视频调度,要求市(地)及时派出工作组加强防汛工作指导和灾情核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