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 助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2020-07-01 09:16:1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日讯 开展环境治理行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参与社会文明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长期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将文明城市创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水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大庆的生态环境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实质成效,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主要领导挂帅,筑牢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线,提升城镇污水治理水平

  大庆水库是我市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之一,来到这里,隔着高筑的堤坝和严密的安全隔离防护网,能看到水面开阔、飞鸟翔集。

  “水源保护区已实现封闭管理,市级水源地的水质每个月监测一次。”据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刘实介绍,为保障市民饮水安全,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各相关部门,从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污染等方面,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污染源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发现的涉及6大类54处违规设施均已整改完毕,实现城市水源供水100%达标。

  伴随着东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运,我市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4%和87%。其他9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改造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

  与此同时,我市还成立了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逐一明确154个入河排污口的性质、水量、水质等基本信息,开展排污口溯源工作,为下一步推进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

  刘实表示,今年年底前,我市将结合国家“十四五”断面考核要求,建立覆盖全部国控、省控断面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体系,及时全面掌握全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五年更新四版,让“大庆蓝”成为最美城市底色

  天蓝空气好,一直是大庆的骄傲。近几年来,大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19至33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在87.4%至94.1%之间。

  想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健全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夯实应急减排措施是关键“战术”。《大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5年12月28日开始试行,我市针对响应级别分级、响应条件及部门职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完成了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工作。修订完善后,该预案于次年正式发布,17家重点排污单位编制了应急减排措施清单,达到了有效降低污染物聚积,减轻大气负荷的工作目标。2019年,我市又在2016年预案基础上对预警分级、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更新,对应急减排措施清单进行了调整。

  当预测全市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时,市生态环境局与市气象局运用环境监测数据和气象观测资料,做好污染过程的分析和研判,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其它预案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开展清单企业措施落实督查,按照不同预警级别分别实现10%至30%的减排目标。

  今年,我市仍将继续对2019年预案进行修订。充实应急减排企业名录、细化减排措施,进一步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启动,改善乡村生活环境

  “想要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效改善,就必须从体系与机制两个层面破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管理科李天保告诉记者,我市已经确定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根据村庄区位、人口聚集程度和污水产生规模,逐步实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

  我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基础薄弱,全市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配套率较低。为打赢我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经前期排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摸清了全市450多个农村污水产生量、人口分布等关键基础数据。目前,在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和指导下,全市重点区县已经编制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确定了根据村庄区位、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原则。

  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构建完善符合大庆城市发展定位的绿色产业经济体系和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大庆未来发展增添生态底气,让绿水青山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和基础。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龙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