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黑龙江省通报批评多家医疗卫生机构
2020-07-03 07:19: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3日讯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效落实“四早”要求,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记者从省政府获悉,6月18日至20日,省政府督查室与省疾控中心联合对哈尔滨市、大庆市、绥化市3地所辖县(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6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随机暗访,发现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不力。为进一步发挥典型问题的警示教育作用,经研究决定,对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不力的医疗卫生机构给予通报批评。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医疗卫生机构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不力的情况通报》中指出,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不力的单位及问题主要有:哈尔滨市阿城区阿什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落实首诊负责制,拒收发热患者就诊;绥化市兰西县人民医院未严格落实发热患者留院观察制度;哈尔滨市宾县人民医院、绥化市兰西县人民医院未落实发热门诊患者“应检尽检”制度;绥化市望奎县先锋镇卫生院未落实专人陪同发热患者前往发热门诊就医规定;绥化市兰西县泽惠医院未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肇东市建华村、万有村卫生室未按要求检查防疫“三件宝”;哈尔滨市宾县居仁镇卫生院、大庆市肇州县榆树乡卫生院、绥化市肇东市肇东镇先进卫生院发热门诊与其他科室混用,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通报》强调,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动心态,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慎终如始落实精准化管控措施。要强化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将“哨点”发现的发热患者全部纳入“应检尽检”范围,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详细登记相关信息,严格落实防疫“三件宝”和发热门诊留观室设置、使用要求。要加强“哨点”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各地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加强对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和监督,开展定期检查和随机暗访,督促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哨点”作用。对各“哨点”因落实检测、登记、报告、引导、应检尽检等措施不力导致发生疫情,要依法规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