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商务部门: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2020-07-06 14:24:5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梁曌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6日讯 为了保障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齐齐哈尔市商务局通过采取实地走访座谈、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多种方法,对齐齐哈尔市商贸服务企业稳岗就业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同时,用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积极推进企业稳岗返还。

  半年来,市商务局围绕复工复产复能抓就业,促消费推产业上项目保就业,落实政策纾难解困增就业,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限上企业232户、开复工232户,开复工率100%,员工复岗率99.2%;限下企业9779户,开业9760户,复业率99.8%,员工返岗率99%;规上企业135户、开复工133户,复业率99%,除列入负面清单的电影院和室内儿童娱乐外,其他均已开业,员工复岗率84%。规下企业12001户,复业11852户,企业复

  业率98.7%,员工返岗率90.8%。

  截至目前,全市食品类、医药批发零售类、电子产品类限上企业零售额分别增长22.1%、32.6%和19.7%。面对疫情反复造成的城市消费“疲软”态势,齐齐哈尔市响应全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约惠春天——鹤城购物季暨直播带

  货节”系列主题活动。开展“鹤城好网货”评选、“扶贫直播”、“鹤城网红直播带货”和““直播鹤城”20余场次系列活动,带动农产品上行。全市计划投放消费券2000万元。其中,家电、商场消费券投放消费券500万元,手机预投放消费券100万元,目前零售投放拉动比为1:9,预计零售行业带动消费5000万元。组织企业开展系列汽车促销活动,已拉动汽车行业消费1.8亿元,实现了消费促进保就业。

  前两个季度,齐齐哈尔市外贸进出口逆势大幅增长。市商务局积极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为企业申报争取境外展会项目补贴资金,简化办理流程。1-4月份,全市出口11.41亿元,增长5.15%;进口8.22亿元,增长175.15%。齐齐哈尔市大型外向型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容纳就业能力只增未降。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商务局统筹推进5000万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108亿元。冷链物流项目取得较大突破,冷库在建规模、库容增速均列全省第一。

  疫情期间,电商等新业态乘势而上,容纳就业能力实现了历史新高。今年1-4月,全市网络零售额17.1亿元,同比增长34.1%。9个网红直播孵化基地将于今年投入使用;新建各种产业园项目,预计年末可培育网红5000人;建立100个坐席以上的云客服集聚区8个,目前解决就业5000余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