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0高考试卷分析】数学:理科试题稳中有变难度略有提升文科试题难度趋于平稳
2020-07-07 23: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7日讯(记者 王春颖)7日,2020高考首日,语文和数学科目考试结束。记者在考试后采访到了哈三中理科和文科数学教师段祥英和姜丹,就今年数学试卷考题作出分析。

  2020年高考数学命题突出数学学科特色。试题形式新颖,将知识、能力与素质融为一体,注重多角度、多视点、有层次地考查学生的数学能力。试题在全面覆盖基础知识的同时,增强综合性和应用性。

  试题以素养为导向,落实五育方针。2020年高考数学科目结合学科特点,在学科考查中体现五育要求。比如:文、理科Ⅱ卷第18题以保护环境为背景,考查概率统计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文科Ⅱ卷第3题以“钢琴键盘”为情境进行设计,与之相应的理科Ⅱ卷第4题以“北京天坛的圜丘坛”为情景进行设计,对数列知识进行考查,同时将美育教育融入数学教学,展示了数学之美。

  试题突出重点,灵活考查数学本质。2020年试题更加注重对高中基础内容的全面考查,集合、复数、平面向量、线性规划、三视图等内容在选择题、填空题中得到了有效的考查。在解答题中重点考查了三角函数、概率统计、立体几何、直线与圆锥曲线、导数等主干内容,体现了全面性、基础性和综合性。

  今年试题排序上依然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在整体平稳的基础上,主观题在各部分内容的布局和考查难度上进行动态调整。如文、理科17题均为三角问题,属于常规题型,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文、理18题均为概率与统计问题,这是一道开放性命题,试题设计新颖,考查了学生对公式的灵活运用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析几何题属于常规问题,难度略有降低,但试题解决方法多样。立体几何题难度有所提升,体现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的多样性,注重考查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压轴题为导数问题。文科难度适中,理科试题设计新颖,难度较大,发挥了数学学科高考的选拔性功能。

  试题情景真实,综合考查应用能力。比如:文科II卷第4题和理科第3题,以“疫情中的便民服务”的调查数据为背景考查了学生的概率与统计知识的运用及文字处理能力。本题设计真实的问题情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此外,段祥英老师和姜丹老师均表示,文理科试题差异较大。理科试题稳中有变,难度略有提升。文科试题难度趋于平稳。

  2020高考数学延续了2019年的风格,注重逻辑能力的考查,考查学生缜密思维、严格推理的能力及文字处理能力,同时通过多种渠道渗透数学文化。今年高考数学试题对今后数学教学和复习的启示为:注重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努力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教师简介:

哈三中数学教师姜丹

  姜丹,哈三中数学教师,带过多届毕业班,高考成绩在同层次班级中均名列前茅,所教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教学设计、论文、公开课等获省市一等奖多次,市教育局记功多次,校优秀共产党员、骨干教师。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优秀教练员。

哈三中数学教师段祥英

  段祥英,哈尔滨市优秀共产党员,校骨干教师,哈三中四有好老师。哈三中现任高三数学教师,连续多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高考成绩优异。所教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是多名省、市状元的数学老师。曾多次获省市高中教案设计、论文及公开课一等奖,在报刊杂志及网络上发表多篇文章,多次获市教育局记功奖励。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