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2020高考试卷分析】数学:注重基础覆盖全面、多学科联系重应用
2020-07-08 11:0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 (记者 王春颖) 7日,2020高考结束了首日考试。记者在试后采访到了哈师大附中数学教师张琳浛,张琳浛老师围绕数学试题结构、难易比例等作出了分析。

哈师大附中数学教师张琳浛

  张琳浛老师表示,2020年全国高考理科数学Ⅱ卷充分发挥了高考数学的科学选拔和育人的导向作用。试卷整体上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察要求,难度设计科学合理,在稳定中带有创新。

  从知识角度分析,选择题和填空题中,集合、复数、平面向量、三角函数的性质、圆锥曲线的几何性质、平面向量、立体几何、导数等知识仍然是高频考点,与2019年的高考试题比较,选择题和填空题阅读量更大,也更加重视数学学科知识的灵活运用及数学知识与生活或者其他学科的联系。在解答题中,题目考察的知识顺序与以往有所区别,立体几何、概率统计、解析几何、函数导数、选修内容仍然作为必考内容出现。

  从能力角度分析,试题重点考察了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对数学思维方法的分析、运用及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张琳浛老师表示,试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试题结构略有调整,今年的高考试卷填选与解答题在题目的顺序上均发生了变化,比如理科试卷中复数的考点在出现在15题位置,相对靠后;文科试卷与理科试卷的19题都是解析几何,20题是立体几何,并且理科试卷导数解答题有三个小问。整体来看填选题注重基础知识,解答题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数学的基本思想以及基本方法;考察方向和难度与以往差别不大。理科导数解答题内容以三角函数作为出题背景,区别于以往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模型,但是前两问都是基础的导数问题,大部分考生可以答对,最后一问难度明显增加,总体看将会出现得分容易、满分困难的结果。

  二是注重基础覆盖全面,今年的高考试题依然十分注重基础知识以及基本方法,强调运用基本概念去分析问题、运用基本公式进行运算求解、运用基本定理进行推理和论证、运用基本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全面体现对六大核心素养的考察。理科的第7题考查了三视图,文科第7题考查了程序框图,文科第15题考查了线性规划问题,以上在新高考中删除的知识点没有逐年弱化、就此退出高考舞台,而是继续出现。文理科试卷第18题统计解答题第一次出现了相关系数r的计算,这是教材当中很容易被忽略的内容。

  三是阅读量进一步增大,今年高考试题延续了去年文字量大,阅读量大的特点。文理试卷的第3题、第4题、第18题统计解答题以及理科第12题都有很长的一段文字表述,需要学生在复杂的包装下,了解题目所要考察的数学内容。因为文字阅读量比较大,但考察的知识点相对比较简单,题目位置也比较靠前。

  四是多学科联系重应用,今年,文科第3题以音乐钢琴键大三和弦和小三和弦为背景出题,文科第4题以及理科第3题以疫情下超市配货工作招募志愿者的决策问题为背景出题,理科第4题以天坛圜丘坛的扇面形石板为背景出题,理科第12题以通信技术中的0-1周期序列为背景出题,文理第18题统计以治理沙漠化地区为背景出题,不仅强调了文化上的传承精神,还力图打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壁垒,突出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

  五是难易比例略有下降,2020高考全国Ⅱ卷文理科数学试题总体难度适中,简单题、中档题、难题的分数比例近似于3:6:1。

  此外,张琳浛老师还表示,通过今年高考试题的分析与研究,对今后的教学和备考提出了新要求,即教学要注重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信息数据整理能力;教学要提高学生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加强数学表达的逻辑性和条理性;备考既要注重夯实基础,也要注重数学文化素养的提高。

  教师简介:

  张琳浛,数学二级教师,教龄六年,班主任工作六年,2016年荣获“哈尔滨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东北“三省四校”第二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研讨课活动中获评优质课。2018年“春蕾计划”青年教师研究课活动获评优质课;2018年度哈尔滨市普通高中“烛光杯”教学大赛笔试答题比赛一等奖,授课比赛获评特等奖。2019年“五校联盟”第五届高三复习教学研讨活动获评优质课;2019年哈师大附中优秀教练员“基础贡献奖”;2019年哈师大附中教学基本功比赛“优胜奖”。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