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绿蛋”变“金蛋” ,致富路更宽——“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2020-07-08 16: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8日讯(记者 孙英鑫 那鹏翔 刘楠)“您好,李书记在吗?我想买500只鸡蛋”“我想批发绿壳蛋,能送货不?”……自从龙江县合山村的绿壳鸡蛋“走红”后,村党支部书记李宝金手机微信上,就不断会收到这些慕名求购的信息。“我们村儿的绿壳鸡蛋现在卖得很好,都有点供不应求了!”李宝金高兴地说。

  

  如今,绿壳蛋鸡养殖项目,已成为合山村一村一品产业,全村400余户常住户,有四分之一加入进来,绿壳蛋鸡存栏2万余只,村民们都从中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包装后的绿壳鸡蛋。东北网记者孙英鑫 摄

  “2018年,合山村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经过研究,一致认为养殖绿壳蛋鸡这个项目靠谱。成本低,风险小,见效还快,适合一家一户发展。”龙江县政府办公室驻合山村工作队队员刘洋说。

  说起养鸡致富这事儿,2018年末就脱贫的合山村村民赵福祥深有体会。 “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采访组记者在村里见到赵福祥时,他正给新抓的100只绿壳蛋鸡鸡雏喂食。“我媳妇和孩子没有地,家里四口人,原先就靠九亩地养活,年头儿好的时候也就能剩3000块钱。现在日子好了,鸡啊猪啥的都来钱。算上卖公鸡和鸡蛋,去年光养鸡这一块能纯剩2700多块钱!”赵福祥说。

刘洋到赵福祥家收鸡蛋。东北网记者孙英鑫 摄

  在合山村,同样依靠养殖致富的还有贫困户赵伍。在赵伍家院子里,成群的鸡鸭鹅正四处溜达。屋内的火炕上,200多只鸡雏悠闲的饮水觅食。“怕鸡崽着凉,在屋搁着,过几天就整外头儿去”赵伍解释说,“以前家里小鸡儿下蛋拎到街里卖都不够路费钱,现在由村上帮我们卖,老省心啦!”。

赵伍家炕上新抓的绿壳蛋鸡。东北网记者孙英鑫 摄

  绿壳蛋鸡,因产绿壳蛋而得名,是中国特有禽种。村里同孵化场建立了合作关系,由孵化场负责将鸡雏运输到村屯,发放到养殖户家中,入户前打疫苗,极大提高了鸡雏的成活率,降低了饲养风险。2019年,全村销售鸡蛋达15万余枚。

  “通过线上线下帮村民找销路,然后根据订单再到村民家收鸡蛋,一枚蛋一块多钱儿,当场付款。现在销路打开了,客户群已经从龙江县城拓展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刘洋说。

  

  经过两年多的快速发展,合山村的绿壳鸡蛋赢得了消费者的普遍好评,产生了品牌效应,实现了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目的,贫困户年均增收在1800元以上。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使绿壳蛋鸡产业从现有包装简单、生产零散状态向中高端产品和规模化生产经营转变。今年四月,合山村成立了欣达绿壳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完成了“邨惠农家”商标品牌,设计了专属Logo。下一步,他们还将探索建立小型包装加工生产线,借助“互联网+”大销售渠道……

  “绿蛋”变“金蛋”。一业兴,满盘活,小产业,大带动,合山村的扶贫产业搞得风生水起。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