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0高考试卷分析】生物:基础题型诸多创新 鼓励考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2020-07-08 22:31: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记者 王春颖)2020年高考笔试全部落下帷幕。对于各科试卷试题难易程度,考生们评论各异。记者在考后联系到了哈师大附中高三生物教师范世一老师,就生物试题作出分析。

哈师大附中生物教师范世一

  “纵观2020高考新课标Ⅱ卷生物试题,体现了对基础知识、关键能力的考查和对主干知识的覆盖,特别注重对生物概念、基本原理及科学思维等学科素养的考查。”范世一老师说,题目的设问有效区分不同知识水平和能力层次的学生,体现了高考试题的选拔功能,对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具有导向作用。

  范世一老师表示,今年的试卷在考查形式上并未改变,结构延续前几年的布局,其中必修一占27分,必修二占27分,必修三占21分,选修部分(二选一)依然占15分。题目命制注重基础,试题所涉及的主要是病毒与细胞结构(第1题)、免疫失调(第2题)、实验(第3题)、可遗传变异(第4题)、渗透作用(第5题)、群落的演替(第6题)、基因的表达(第29题)、细胞代谢(第30题)、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第31题)、遗传规律(第32题)、蛋白质的分离和鉴定(第37题)、生态工程(第38题)。

  “今年的试题充分凸显了学科特色,战疫义不容辞。”范世一老师说,第1、2、31题,借助生物学知识提倡健康生活,提高免疫力,揭示了病毒传播规律,科学防治防控。新冠肺炎的传染过程、病毒种类、检测与防治等真实问题,涉及了生命科学中的遗传学、传染病学、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等多学科的原理和方法,突出了生物学在全民抗疫过程中的重要性,有助于凝心聚力。

  试题考查核心素养,强化关键能力。一是考查核心概念的识记、理解和应用。第1、2、4、5、29、38题,分别考核了学生对病毒结构、免疫失调、染色体组、物质运输、分子遗传、稳态与调节、特异性免疫、生态系统物质与能量等基本概念的理解。植物生理方面,依然考查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综合知识,未见植物激素调节等内容;动物生理方面,依然侧重神经和体液调节以及免疫调节内容;生态学方面,考查群落的演替等微观生态学内容,而宏观生态学方面的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内容着重考查;遗传学方面,依然侧重经典遗传学内容,及基因表达等分子遗传学内容。

  二是考查科学探究与理性思维。试卷中第3、5.30、32题都涉及了实验或探究内容,分别考查了学生对实验材料的选择,实验方法的应用和实验方案的设计等基础知识;尤其是3题,侧重考查了探究题目的提出与实验现象的对应关系,第5题考查了学生答出出现生物学现象的原因,对学生的理性思维与科学探究能力要求较高,体现了考查学生核心素养的命题意图。

  三是考查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第29、37题,给出了图表和曲线图,考查学生解读图表进行图文转换的能力。学会在复杂的题目信息中捕捉学科要点,对知识点进行迁移、转换、分析和综合,注意训练用生物学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的能力。

  试题侧重推动绿色生活与发展,关注生态文明与生物安全等方面内容。细胞结构,生命活动调节,生态等考点都是经典题型的延续,主干知识占很大比重,有助于稳定考生的心态,同时培养运用生物学知识造福人类的态度和价值观。

  “围绕‘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的基本内涵,2020高考试题在基础题型中体现诸多创新点,鼓励学生运用知识、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强调学以致用,也为今后日常教学明确了方向。”范世一老师说,今年生物试题的基础性依然明显,希望2021届的备考复习时继续加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落实,不要舍本逐末。

  教师简介:

  范世一,一级教师。教学中十分注重学生理性思维与探究能力的培养,所作课例被评为教育部2019年“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在“第五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中荣获金奖;多篇论文在全国知名刊物发表。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