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省农业农村厅预计“挂锄期”新增农民转移就业100万人
2020-07-09 19:05: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9日讯(记者 许诺 周秘)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发布会围绕“黑龙江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做专题发布。

发布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李文德表示,为了有效利用这段100天左右的农闲时间,加快农民劳务就业,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启动了“挂锄期”农民转移就业专项行动,以就近就地就业为主,以打零工、打短工为主,继续扩大农民转移就业规模,目标是:“挂锄期”全省新增农民转移就业100万人,劳务收入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主要措施有:

  一是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县级劳务服务组织、乡镇服务站和村级联络员工作体系,及时掌握农民就业意向,并建立微信群。由各级服务组织多渠道联络用工单位,获取用工信息,及时发布,快速对接。

  二是拓宽农民就业渠道。组织各地重点拓宽8个方面的渠道:一是加快工程项目建设拉动用工。二是拓展龙头企业等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工。三是发展规模化养殖、设施农业、合作社等增加农业内部用工。四是鼓励支持农民发展小作坊、小流通、小运输等实现就业。五是积极培育零工劳务市场,提供必要的场所服务,让更多的农民打零工、打短工。六是发展乡村集市贸易,县乡都定期定点组织集市,鼓励农民参与。发动城市周边的农民参与城市地摊经济。七是支持农民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八是扶持返乡农民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创业补贴、金融、土地、税收等方面支持政策。

  三是抓好政策扶持和宣传发动。落实好农民转移就业各项补贴政策。广泛宣传发动,特别是向暂无就业意愿的农民提供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动员转移就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增强务工针对性。逐步扩大整村、整乡、整县劳务输出影响力,培育区域劳务品牌,促进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