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我省今夏首场大型综合类现场招聘会在哈举行 求职者降低要求积极就业
2020-07-13 14:33:15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3日讯 为落实在疫情期间“六稳六保”工作要求,11日,哈市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联合某招聘网站举办2020年我省首场夏季大型综合类现场招聘会,150余家企业到场提供800余个岗位。因受疫情影响,求职者不再观望,而是降低标准积极就业,但多数求职者不想外出务工。企业用人要求也更加具体,用人要求趋年轻化。保安、电工、水暖、送货、内勤等基础岗位月平均工资3000元左右,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

  求职者不再观望降低要求积极就业

  35岁的王琳(化名)之前工作是一名出纳,她原来的想法是一定要一个双休的工作,在今天招聘会现场,她在多家企业问询后最终选择了一家销售内勤工作,工资2500元左右,并且一个月仅休2天。王琳告诉记者,她原本就想找个专业对口的出纳工作,因为疫情,她已经在家呆了几个月,现在招聘的企业并不多,她不能一直等着不上班,所以看到有些条件比较适合的,而且下周就能入职,就先做着,如果日后遇到更合适的工作再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像王琳一样积极的求职者不在少数。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人董吉滨告诉记者,受上半年疫情影响,不少人在工作上都出现了“空窗期”,所以目前很多求职者都不再观望,而是降低原有标准积极就业。

  在家附近就业让外地企业遇冷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连一家知名罐头厂一上午仅有三四人登记。招聘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7到9月是企业的用工高峰,每年这时候来哈尔滨,一场招聘会能招到20个合适的人,这次来明显感到外出务工的热情不高,一说工作地点在大连,不少人都表示不考虑。现场求职的34岁吴静(化名)表示,虽然目前疫情比较稳定,但是家人还是很担心,找工作也想找家附近的,不想去外地。

  企业用工需求更具体趋年轻化

  招聘现场,一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聘业务经理4人,要求:20至40岁,有一年以上销售经验,有亲和力,熟悉社交礼仪、具备良好的观察力和销售意识,能不断发掘潜在的客户,工资3000元以上,有餐补。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近期招聘中能感受到,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需求有限,对用工要求越来越具体,也更趋向年轻化。例如,之前一家物业需求监控监管员,月薪3000元左右,以往来应聘的都是50岁左右的人,如今,很多35岁左右的人都来求职,也让企业的用人需求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薪资基本和去年持平

  当日,招聘会企业行业包含互联网类、科技类、商场类、餐饮类医药类、物流类、新媒体类、教育类。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场企业150余家,提供了800多个岗位。前来应聘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共收到求职简历1300多份,最终达成就业意向超过半数。在薪资方面,记者了解到,企业内勤约2500元左右;保安、电工、水暖、送货工资3000元左右;超市导购等能达到4000元左右,一般求职者的基础岗位平均月薪为3000元左右。一些销售经理的薪资相对较高,完成业绩工资可达万元左右。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薪资方面基本和去年持平,但招聘企业和岗位相对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