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省医院南岗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丛云峰 身患癌症仍坚守一线不顾安危为患者开放式吸痰
2020-07-14 10:23:44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4日讯从1月22日至3月2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重症医学科和全科医疗科主任丛云峰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从支援绥化到支援湖北汉川,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湖北凯旋后,经过短暂的隔离,又马不停蹄地继续奋战在重症医学病房。殊不知,丛云峰是一名癌症患者,他不顾安危勇挑重担,日夜奋战在一线。丛云峰说,“我经历过非典、甲流,特别是今年绥化和汉川的救治任务后,深知身处抗疫一线的风险,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必须要站出来,承担使命和责任。”

   年三十在隔离病房值班护士妻子送来年夜饭

  丛云峰从1月22日就开始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会诊工作,大年三十起第一个在省医院南岗院区隔离区内值班,同样是医护人员的妻子刘丹丹,年三十隔着玻璃门为丈夫送了年夜饭。丛云峰是出了名的“以医院为家”,不论同事、患者家属什么时候找他,他都在。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去医院救治病人,他把家搬到了距医院步行不足5分钟的小区。

  刘丹丹说,“作为医护人员,我十分理解他,我也一直支持他的选择。很多人都不知道丛云峰是一位胆管癌症患者,还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可他总是把自己当成铁人,而不是病人。”

   不顾气溶胶传播风险给患者开放式吸痰

  丛云峰说,“呼吸衰竭是此次新冠肺炎患者面临的最大危险,尤其是使用呼吸机的病人,在重症病房里,我看到一部分患者使用密闭式吸痰的效果非常不理想,如果采用开放式吸痰,效果则会相对好一些。但问题来了,重症患者气溶胶里的病毒浓度非常高,再加上吸痰时刺激咳嗽,对于操作者来说非常危险。但我们驰援湖北,目的就是要治愈患者,如果一点风险都不想承担,要我们这批医疗队员有何用?部分护士在执行开放式吸痰的时候存在恐惧心理,我就亲自进行吸痰,包括开放吸痰,拔出气管插管等。这些操作使治疗效果明显好转,血氧饱和度明显改善,一段时间的操作后,同事们打消了恐惧心理,才有了后来陆陆续续地成功拔管。”

   女儿担心爸爸画消毒剂帮灭病毒

  在丛云峰支援绥化的行李中,有女儿的一幅画,画的是一瓶消毒剂对着冠状病毒喷洒,瓶子上写着:“给老爸的消毒剂,祝老爸身体健康,不要因为工作而累坏了自己,我们等您安全回家,老爸辛苦了!”妻子刘丹丹说,女儿今年11岁,上小学5年级,平时就爱画画。“当时她说希望发明一种消毒剂,爸爸一用就能消灭冠状病毒,就能安全回家了。”丛云峰说,女儿虽然从来没说过爸爸你不要去,但从她的画里,能感受到她的担心,“病毒消灭了,我就安全了,就有更多时间回去陪她了。”

  他想跟家人说,别担心,尽早控制住疫情,所有人才能受益。陪家人的时候太少,但他希望家人能理解,特别是孩子。“女儿跟我说,没别的要求,就想我每天陪陪她写作业就行。”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