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0哈市中考试卷分析】化学:试题降难减量 学科素养显未来
2020-07-14 20:32: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4日讯(记者 王春颖)14日下午,2020年哈市中考综合(化学和物理)科目考试结束。记者随后采访到了哈工大附中初四化学备课组长朱昆成老师,就今年哈尔滨市中考化学试题作出分析。

  朱昆成老师表示,2020年哈尔滨市中考化学试题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2020年考试说明》为基准,以学生发展为本、以立德树人和提高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突出基础性,体现科学性,注重创新性。既考查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程度,又注重评价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水平,关注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发展。关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继续突出“ 变化”与“ 创新”的化学命题思想,对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灵活应变能力、思考加工能力要求更高。

  试题注重基础,强化学科必备知识。知识背景和题干素材新颖,消除了城乡差异、校际差异、使所有考生能够在全新的知识背景下、在对试题素材的理解无障碍的前提下答题,更加公平;问法清楚,逻辑严密,全面考查学生应用已有知识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方法和思维能力的考察,更加公正。

  试题结合实际,培养化学学科素养。朱昆成老师说:“试题中淡化概念,注意概念形成的阶段性和发展性,科学地认识化学与自然、社会、科学之间的关系,体现了化学与环境、能源、健康和材料的关系。考查初中化学重点知识、核心知识。”如15题化学计算,避免烦琐,在连续的实验中运用差量法解决问题;基础性的另一方面体现了对平时课堂教学的关注,对历年考题不回避但也不重复、不刻意拔高,有区分度的试题在问法上也注重了梯度设置,更加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试题注重选拔功能,在试题编制上力求创新,将有效教学方法和创新教学事例编成试题,实现了教学与考试相统一,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 28题化学与生活中考查的是“哈工大百年校庆”中无人机的外壳材料以及无人机电池的锂原子转化成锂离子的知识,体现了化学学科从微观粒子角度来研究问题的特点,问题设计很有创新。

  试题具有导向性与应用性,密切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经验,与社会进步、生活、生产、环境、健康紧密相连,例如:第1题仍是考察食物中提供的营养素相关问题;29题是以“新冠疫情”为背景,考查了口罩和消毒液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关注社会实际问题,不仅发挥了考试对学生正确情感价值观的导向功能,还体现了化学的应用性;33题中将高炉炼铁的流程图安排在推断题里,尚属首次,让学生应用化学知识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体现要适应试题的变化。

  “今年的试题充分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个性差异,试题注重实验过程,考察探究能力,学科特点鲜明。”朱昆成老师表示,每年化学的压轴题都是第35题探究题,试题从魔术“清水变牛奶,牛奶变雪碧”后所得溶液中溶质成分并要结合图像展开探究,归纳总结与复分解有关的知识,在试题呈现一个较为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分析解读,融入情境。“这也提醒我们要培养考生的科学习惯,建立考生的科学思维,培养考生学习化学的科学方法。”

  “试题题型总体方向没有改变,不仅考查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考查学生根据试题提供的信息和结论设计实验、归纳总结等多方面能力。对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等能力的促进有直接与明显的效果。”朱昆成老师建议,在今后化学教学和学习中,要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化学学科素养为目标,不能死背概念,更不能单纯强化习题训练,还要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开发学生采集、处理、研究和表达信息的能力,注重学生思维方式、探究的精神、学习品质的培养。

  教师简介:

哈工大附中化学教师朱昆成。

  朱昆成,哈工大附中初四化学备课组长,南岗区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