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2020哈市中考试卷分析】数学:试题注重基础 贴近教学实际
2020-07-15 22:31: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5日讯(记者 王春颖)15日上午,2020年哈市中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记者随后采访到了哈工大附中初四数学备课组长王晶老师,就今年哈尔滨市中考数学试题作出分析。

哈工大附中数学教师王晶

  王晶老师表示,2020年哈市中考数学试卷延续了2019年哈市中考试卷的特点,主要体现在试卷结构,题目数量,题型以及能力要求等方面,与2019年基本相同,保证了试题年度间的连续稳定,比较适合哈尔滨市初中数学的教学实际。不仅如此,试卷还体现数学学科教学中对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以及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考查的理念,丰富了数学试卷的内涵品质。在有利于选拔人才的同时,具备了一定的评价功能。

  试题注重基础,贴近教学实际。“试题紧扣2020年哈市数学学科的考试说明,充分体现课程理念,贴近教学实际,从考生熟悉的基础知识入手,许多试题都属于常规题。”王晶老师说,例如选择题填空题及解答题的入手点,均侧重于初中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这对正确地引导初中数学教学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考查全面,注重知识交汇点,试题具有较为合理的覆盖面。综合题更加注重对条件的分析,展开推理,进而利用常规的几何方法来解决问题。26题圆的证明与计算重点考查学生对图形的认识,圆中角度的处理,通过对角度关系的挖掘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及解三角形在几何中的应用,从而考查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计算能力。27题是以一次函数为背景的综合题。主要是从条件进行分析,通过对条件的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常规方法,即进行构造全等来解决问题。

  王晶老师建议,根据今年数学中考试题的特点要求,在今后的数学教学及学习中,要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研究。不搞偏题难题怪题,不搞题海战术。对于综合题,要引导学生注重基本方法常规方法的探究和整理,来进一步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简介:

  王晶,哈工大附中初四数学组备课组长哈尔滨市优秀班主任。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