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北沉香带动林区上万人就业
2020-07-17 09:46: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雕刻师傅对北沉香工艺品精雕细琢。 记者张澍摄

  黑龙江日报7月17日讯 在伊春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北沉香体验馆,弥漫着松香味的展厅里一件件北沉香根雕、北沉香茶台、家居装饰品或古朴或精致。外表看去,它们与普通的木艺、根雕没有差别,但是用手电一照就能发现“乾坤”,它们的质地有像果冻一样的通透感。

  北沉香,是红松死后树干、树瘤经过长期醇化形成的琥珀木,林区人叫它“明子”,用来烧火取暖。如今北沉香引领林区群众闯出一条就业致富的新路径。

  伊春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伊春木艺文化产业的带头企业。2014年,公司董事长周力勇和爱人张桂侠将林区人烧火取暖的“明子”制成北沉香工艺品。当年,永达公司的北沉香工艺品在哈洽会上一炮打响。此后,北沉香成为收藏市场上的新宠,价格连年攀升。

  在收藏爱好者眼中,一件北沉香工艺品往往蕴含着大千世界的许多奥秘。在公司的雕刻车间,周力勇拿起一块正在雕刻中的毛料讲解道:“鉴定一块北沉香料子的优劣要掂、望、闻。你看,这块料子来自红松的树瘤,它像玉石一样,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细看表面,有很多牛毛一样的纹路;再用手电一打光,里面红彤彤的,晶莹剔透;闻一闻,它的松香味很厚重,只有在大森林中醇化千年形成的顶级老料才有这样的特质。”

  此刻,公司技术总监曾道君和几位雕刻技师正在专心雕琢,曾道君在这里已经工作6年了,参与设计雕刻的大型北沉香作品《一带一路》《中国梦》曾被送往北京参展,现在他的月工资超万元。

  在打磨车间,来自翠峦区的刘晓霞告诉记者,给北沉香产品打磨也是一项技术活,她在这里工作5年了,月工资2500元左右,工厂逢年过节还有福利,她不仅生活有了保障,也学习了一项新技术。

  为扶持永达公司大发展、快发展,伊春市翠峦区为企业提供了900多平方米的展示区和体验馆供其无偿使用。永达公司不负众望,在几年间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他们又创建了“永达木艺文化旅游研学体验基地”,成为伊春研学游、冰雪游的一大亮点。

  现在东北三省凡是有红松的地方都在学他们做北沉香,现在整个北沉香行业收料、加工、运输等环节,已经带动林区上万人就业。北沉香已经成为林区转型发展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