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全省5G用户达217万
2020-07-18 07:24: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仇建薇 吴利红 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5G警用巡逻机器人在哈尔滨机场上岗。这款名为“千巡警用巡逻机器人”是目前我省第一款用于测体温的巡逻机器人,可一次性测量10个人的体温,温度误差在0.3摄氏度以内。这款机器人还兼备远程对讲、可视化指挥、24小时全天候监测等功能。

  黑龙江日报7月18日讯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截至6月20日,我省已完成5G建设投资26.9亿元,5G基站完工8372个,开通8182个,5G用户数达到217万。自2019年6月5G商用以来,我省积极开展5G应用探索,目前在智慧农业、智慧医疗、远程教育、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开展试点应用。

  据悉,2019年11月我省出台《黑龙江省加快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并成立黑龙江省5G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推进组,编制建设专项规划。省工信厅积极开展中频段台站清理核查工作,建立5G建设无线电干扰协调工作长效机制,开展部分频段频率清退协调工作,协调解决无线电干扰问题,统筹保障了5G基站发展建设和相关用户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省工信厅着力做好5G在工业企业应用的基础工作,出台数字化车间认定标准办法、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截至去年底,推动上云企业2387户,认定数字化示范车间88个,兑现奖补资金1.76亿。助力企业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产品不良率及生产成本均降20%以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0%以上、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0%以上。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