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抓好病虫草鼠害防控制定防灾减灾预案 夏季“田管”精准助力稳产增收
2020-07-22 09:3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双城区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工作人员正在向玉米地中投放赤眼蜂防虫害。记者李天池摄

  黑龙江日报7月22日讯 夏季“田管”正当时。大田农作物已进入田间管理阶段,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采取有针对性的技术意见,抓好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控、制定完善防灾减灾预案等“五重措施”加强夏季农业田间管理,助力稳产增收,确保粮食安全。

  15日,记者在双城区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的玉米地看到,10余台无人机正在抛撒叶面肥。“这是夏季农田管理的一项工作,为的就是让农作物更好地生长。”合作社负责人杜滨说,合作社共种植了12万亩玉米,目前长势特别好。

  在玉米地里,记者还看到每株玉米叶子上都夹着指甲大小的塑料盒,细打听后得知,这是赤眼蜂的“家”。向玉米地投放赤眼蜂,是用生物手段防治玉米螟,而这也是夏季田间生产管理的一项工作。该合作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赤眼蜂是一种卵寄生蜂,可以将玉米螟消灭在卵期,达到防治害虫的目的。

  哈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玉米已经进入抽雄期,比往年早5~7天;而水稻已经进入育穗期,从目前情形来看,苗齐、苗全、苗壮,农作物长势特别好。

  哈市农业农村局从“五重措施”入手,加强夏季田间管理。重指导,抓好田间管理,在关键农时季节和关键生产环节,及时组织开展生产工作调研,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生产一线,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作物、不同长势、不同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抢抓晴好天气,强化田间管理。重预防,抓好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控,指导各区县(市)重点做好水稻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大豆菌核病、玉米螟、水稻二化螟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农田鼠害防治工作。重预案,抓好农情报送,制定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及时与气象等部门沟通,加强极端天气的预测预报,做好预警发布和灾害统计,根据气象预报,引导广大农民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搞好抗灾自救,恢复生产;切实做好农情报送工作,做到及时、详实、准确。重落实,抓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地,按照国家、省市要求,配合相关部门抓紧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特别是玉米、大豆、稻谷生产者补贴政策,提前释放水稻最低收购价信号,提高普惠性补贴政策的到位率和普及率。重宣传,抓好氛围营造,及时总结宣传各地农业生产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充分调动地方重农抓粮、科技人员助农兴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