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哈尔滨市废品收购站退出四环咋这么难
2020-07-23 10:33: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23日讯 22日,哈市市民通过本报热线反映,哈市南岗区铁北胡同有一处废品收购站,经常在路上堆放大量废品,废品多的时候,把整条路都给占据,部分纸壳、泡沫等废品被风吹的到处都是,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住在测绘局小区的王先生说:“铁北胡同就在我们小区后面,我们也经常从这条路出行。这个废品收购站已经在这儿很长时间了,虽然是露天的,但是也已经形成规模了。每天成堆的废品、垃圾都一车一车地往这个路口堆,多的时候能把整条路都堵住。有时候他们整理废品,都是在早上和晚上,叮叮咣咣的非常闹人。一些纸壳、泡沫什么的,都能堆成小山,都是易燃物品,太危险了,还总是被风吹得到处都是。酒瓶子、饮料瓶子全都堆在绿地里,把这地方给折腾得像个垃圾场。”

  22日,记者来到铁北胡同,沿胡同走到最里面,在测绘局小区的后身,远远就能看到路中间停着一辆三轮车,周围堆放着很多大袋子,袋子周围堆放着乱七八糟的各种废品。走到近处,记者看到,三轮车里全是塑料瓶,旁边的大袋子里也全都是塑料瓶,在三轮车旁边停着一辆货车,货车正面有“垃圾分类”的字样,路边堆放着废弃的木门、塑钢窗等废品,一个收废品用的秤放在路边。在路边人行道上有一个彩钢房,里面已经堆满了各种废品,彩钢房外面,人行道也被一大堆泡沫箱占据,绿地里则是堆满了废纸壳和废弃的床垫、床板。在靠近测绘局小区的绿地角落里,堆放着一人多高的废纸壳。

  当日,记者将该情况向负责该地区的保健路街道办事处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占道收废品的行为属于违规,工作人员将同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查看情况对其进行取缔。

  南岗区和兴头道街与振兴街交口

  三家废品收购站易燃废品堆院内

  “占道经营,存放的都是易燃物,离居民区这么近太危险了。”日前,哈尔滨市王先生给生活报、龙头新闻APP提供新闻线索称,南岗区和兴头道街与振兴街交口有三家废品收购站在经营。

  22日中午,记者来到南岗区和兴头道街与振兴街交口,记者看到,有三家废品收购站在经营,由于废品收购站所处的位置是一片棚户区,经营者把收来废旧塑料、纯净水瓶、纸壳子等废品存放在棚户区内的院落里,并且安装了铁门和监控,记者在此观察了近一个小时,有七人推着手推车来卖废品。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三家废品收购站在此经营已有五六年了,由于存有大量易燃废品,并且每家废品收购站都缺少消防设施,居民们很担心,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当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南岗区和兴路街道办,据该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和兴头道街与振兴街交口的三家废品收购站都没有合法证照,为此,执法部门联合工商部门多次予以取缔,可是,每次取缔之后,他们又重新开始经营,与执法部门打游击,给执法打来很大难度,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将马上派执法人员予以再次取缔,责令其停止经营行为。

  新闻链接

  《哈尔滨市废品收购站集中治理工作方案》

  方案规定:道里、道外、南岗、香坊4个区的废品收购站从四环以内清理转移至四环以外;平房、松北、呼兰、阿城和双城区5个区的废品收购站从建成区以内清理转移到建成区以外进行经营。

  2019年4月1日至7月底展开集中清理,哈市对未取得营业执照的废品收购站进行清理。由区政府组织,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公安、消防、生态环境、商务、市场监管、城管、城管执法和街道办事处等部门配合,进行联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其停止相关经营活动,依法查封经营场所,扣押经营工具、设备等物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限期自行清理;逾期未自行清理的,将对其进行联合清理。

  对已取得营业执照的废品收购站进行清理。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和消防安全要求、备案手续不齐全的,由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限期自行清理;逾期未自行清理的,将对其进行联合清理。对流动商贩收购废品的清理,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