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80多亿大项目缘何落地勃利?
2020-07-24 09:29: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晓慧 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4日讯 7月,骄阳似火;与酷热天气同步的是七台河市勃利县招商引资上项目的热情和诚意。

  7月8日,总投资84.2亿元的龙江和牛产业项目在勃利县杏树朝鲜族乡原野村开工奠基,成为七台河市畜牧招商引资项目史上大手笔和拉动脱贫攻坚的最强引擎。

  84.2亿元的“牛气”项目缘何仅用40天就落地既不靠边也不沿海的勃利县?记者一路跟踪采访,获取招商背后的故事。

  市长“牵线”县长星夜出发锛住“商机”

  七台河市长贾君与龙江元盛和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庭盛是老朋友。2019年11月,贾君在上海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与林庭盛相谈甚欢并留下联系方式,会议结束后常致问候。

  龙江元盛和牛公司是一家集畜牧良种培育、养殖示范、饲料供应、屠宰加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系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农业部肉牛示范场。

  今春,贾君在与林庭盛通话中了解到龙江元盛和牛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公司连续盈利且条件成熟,正在筹备上市事宜,意欲大举扩张。

  要不遗余力“挖到”这一招商“富矿”。5月初,贾君到勃利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时,把龙江元盛和牛公司的相关信息“传递”给勃利县长王峰。

  王峰听闻后眼前一亮。近年来,勃利县抢抓国家畜牧产业战略布局调整有力契机,加快建设生猪养殖、肉牛养殖、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和冷链物流基地,推动畜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变,已初步形成了以畜牧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天兆百万头生猪项目为引领的现代畜牧业产业集群。若能引进龙江元盛和牛公司,必将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档次,高端肉牛产业将推动勃利县畜牧业由传统养殖向现代畜牧业转变。而且,项目的引进将是落实“六稳”任务、做好“六保”工作,提振发展士气、对冲疫情影响的有力抓手。

  机会不容错过。贾君把林庭盛微信名片推荐给王峰后,王峰通过微信联系,获得林庭盛电话邀约。5月12日,王峰率副县长张海洋以及经合局、林草局、畜牧局、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凌晨3时从勃利县出发,车上备着面包香肠矿泉水,一路兼程,长途跋涉8小时后到达龙江县元盛和牛公司总部。

  耳闻不如眼见。在龙江元盛和牛公司,企业优质的肉牛种源、科学的场区规划设计、先进的育种养殖技术、完善的产加销体系等令王峰一行人十分震撼并交口称赞,龙江元盛和牛公司也被勃利县的诚意感动,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七台河速度”催生项目40天落地

  招商引资不易,项目推进更需给力。

  一个项目从有投资意向开始到最终落地,要经历好多道坎,因为奠基开工前要确保土地、各种评价和审批等10多道手续没有问题,如果其中任何一项“卡壳”,项目推进就会停滞。

  勃利县委县政府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项目前期准备服务工作。

  5月13日,王峰先行返回勃利县,连夜召集相关部门集思广益。成立以县长王峰为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项目推进专班,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畜牧局等17个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一切工作围绕项目转,当好信息员、联络员和服务员。

  5月14日,龙江元盛和牛公司总工程师陈全平带领测量人员与勃利县副县长张海洋一道来到勃利县选址,两天时间里几番考察后完成选址;5月29日签订战略协议,勃利县政府成立服务专班,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积极为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6月初,林庭盛总裁实地考察,对七台河市营商环境、勃利县的高效执行力赞赏有加,对勃利县在生猪、肉鸡养殖和屠宰加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颇具规模的畜牧产业园区和现代畜牧业产业集群方面都表示满意,坚定了在七台河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龙江和牛产业项目总投资84.2亿元,建设10个繁育场、12个育肥场和1个屠宰加工厂,项目达产后,年出栏优质肉牛10万头,年销售收入60亿元,带动就业2400余人,将形成种牛繁育、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全产业链。

  林庭盛说:“今年主要是投资7亿元抓好杏树繁育基地一期项目,建设3个繁育场,杏树繁育场年底前将建成引种,罗泉、长兴繁育场年底前将开工建设,为明年项目推进建设打牢基础。”

  从签订框架协议到项目签约落地,仅用了40天时间,再次刷新了招商项目落地

  纪录,再一次展现了“七台河速度”。

  尽显“敢为人先,勇争一流”城市精神

  龙江元盛和牛公司工作人员5月14日来到勃利县后,感受到煤城人浓浓的亲情。项目专班县林草局不仅帮助租好房屋,还把驻地打扫干净,衣食住行、锅碗瓢盆安排妥帖,甚至连拖鞋、拖布、笤帚都备齐,不时买菜送粮……“每件事情做到极致”,陈全平告诉记者。

  在元明村寒地中草药小镇,看到了勃利县把公司在哈尔滨的餐厅原汁原味复制“搬”到勃利,“有到家的感觉”,林总裁很是感动。

  7月13日,记者又获悉,即龙江和牛产业项目在原定一期总投资7亿元、建设3个繁育场的基础上,决定新增100亩地,顺延建设生物科技加工厂,把勃利项目写进龙江元盛和牛公司股权招股书内。还准备在七台河市投资建设一家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和牛餐厅”……

  这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那边是“畜牧蓝领人才”培训及时跟进。县林草局正在精选70名工人,8月份开始到龙江县元盛和牛公司接受为期4个月的专业培训,其中饲养员10人,兽医10人,加工厂员工50人,年龄在35至45岁之间,实训期间每人月工资3500至5000元不等,龙江和牛企业给开支并缴纳五险一金。

  “敢为人先,勇争一流”是“冠军之城”七台河的城市精神,这种精神不断激发出七台河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转化为助推七台河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