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甜瓜享誉全国 产量栽培面积均位居前列
2020-07-27 19: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德强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7日讯(王德强 记者 刘嘉)航天系列、蜜宝1号、白沙蜜瓜、清雅系列......27日,黑龙江省农业良种化工程非主要农作物甜瓜品种跟踪评价现场暨观摩品鉴活动在齐齐哈尔市举办。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棚室栽培甜瓜。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甜瓜新品种。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咬开一口,那叫一个香甜”,这是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拿起来一个放在嘴边,阵阵香气冲击着味蕾。

  “每个品种的甜瓜都有不同的甜度和香气,甜瓜果实糖分主要以葡萄糖、蔗糖为主。黑龙江省的薄皮和厚皮甜瓜产量和栽培面积位居全国前列,地位十分重要”。薄皮甜瓜(香瓜)杂交育种自80年代起源于黑龙江,近年来棚室薄皮甜瓜产业发展迅猛,产业链条得到延伸扩展,全国其他主产区的薄皮甜瓜品种主要来自黑龙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院长田丽美说。

  据黑龙江省种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黄春峰介绍,“甜瓜作为我省特色作物之一享誉全国,优越的生态条件决定了甜瓜天然的品质和原生态的品味,一直备受市场的推崇和消费者的青睐。同时,我省还是杂交薄皮甜瓜(香瓜)发源地,具有种质资源丰富、育种人才多、科研实力强、选育经验丰富等优势。目前,全省常年种植甜瓜50万亩左右,产量120万吨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齐齐哈尔市泽甜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尚有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了,大家对香瓜的甜度和香度有了更高的要求,老的香瓜品种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要赢得市场,就要在新品种研发和推广上下功夫。”

  记者了解到,2016年新《种子法》实施,非主要农作物实行登记制度,全省累计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969个,其中,甜瓜品种278个,占全国的18.1%,位居第二位。登记的甜瓜品种不仅满足了我省瓜农们对品种的需求,还辐射到吉林、辽宁、内蒙、河北,山西等多个省份。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