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专家建议升学宴谢师宴都别办了
2020-07-28 07:49: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8日讯 十年寒窗苦读,今朝金榜题名。高兴之余,这几天很多家长已经忙着筹划“升学宴”“谢师宴”。但根据稍早前报道,辽宁鞍山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就曾参加升学宴。

  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研究员裴俊瑞提醒,当前,我国本土确诊病例出现,新疆、辽宁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案例再一次向我们敲响警钟——疫情防控需要严丝合缝地群防群控,不容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人人皆有责,人人需尽责。公众要自觉做到不办婚宴、升学宴、谢师宴,坚持用好“测温、扫码、戴口罩”防疫“三宝”,真正使“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成为每个公民的行为自觉和新生活方式。

  裴俊瑞表示,根据有关部门的通报信息可以看出,近期新增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与聚集性疫情相关联。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任性大意”“聚餐”等行为成为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从而导致了病毒的进一步蔓延。

  “参加过半年的流调工作,深深感觉应对新冠疫情就如同打一场仗,一分一秒都异常珍贵。因此,我们不能用自己的轻视与大意,影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裴俊瑞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病毒狡猾,不管是健康绿码,还是重点人群,都应时刻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裴俊瑞表示,防疫的真正力量在于人民,公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意识是阻击疫情最有力的屏障。“每个市民都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守底线思维,共筑疫情防线。”

  他建议,除了少出门,不聚集、聚餐,还要改变公民的饮食习惯,不吃野生动物,食用海鲜要彻底加热煮熟,让使用公筷公勺、不吸烟等健康理念成为自觉,让每一位公民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迈进。

  不仅疾控专家不建议举办“升学宴”,最近,全省各地纪委监委还下发文件,要求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我省教育系统也要求,教师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拒绝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不收礼品、红包。

  有教育专家建议,升学季是收获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该让一切“从简”,把升学喜事办好,为年轻学子树立正确导向,让子女带着不骄不躁的平和心态、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告别昔日旧教室,迈向人生新课堂。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