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 双鸭山市专家来支招
2020-07-28 10:46:19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宋瑞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8日讯 7月24日,各位高考考生相继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但高考考生和家长又面临着新的难题,就是如何填报志愿。精准的志愿填报,正式将分数转化成理想的实操部分,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差错。因此,记者就如何填报高考志愿,采访了市招生考试院院长刘立军和市招生考试院高招科科长孙延书,他们就高校分类等级、报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及规避风险等事项进行了说明。

  高校性质有几种

  市招生考试院院长刘立军就高校性质和等级层次做如下阐述。

  公办学校:由政府财政拨款,国家出资办学。

  民办普通高校: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依法举办的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其办学层次分专科和本科。

  独立学院:由普通本科高校(申请者)与社会力量(合作者,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和其他有合作能力的机构)合作举办的高等教育机构,办学层次只有本科,这类学校的本质属于民助性质。

  中外合作办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是引进国外资金以及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教育技术、管理机制,聘用外国教师授课的一种新的办学模式。

  高校等级层次有几级

  我国高校大体分为6个等级,最顶尖的就是985、211、重点一本院校、普通本科二本院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高职院校。

  “985工程”院校: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

  “211工程”院校:是我国政府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向21世纪,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

  “双一流”院校: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记者:为什么要特别关注我省院校?刘立军:我省院校对内招生计划数远远超过外省,加之我省高校众多,录取人数与中榜机率成正比增长。

  刘立军院长给出结论:1.报考省外院校要慎重,分数一定要有余富;2.不是全省排名靠前的考生尽可能用省内院校作为保底院校;3.高分选学校,低分选专业。

  志愿填报步骤

  市招生考试院高招科科长孙延书就志愿填报步骤进行详细说明。

  第一步:要掌握获取信息的途径2个网站和2个公众号1个云平台。7月15日黑龙江省教育厅郑重声明,我省2020年普通高考信息官方发布渠道为: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www. lzk.hl.cn

  黑龙江省教育厅官网——//jyt.hlj. gov.cn

  省联通公司云平台:地址1://2020exam2.cucsi.cn:7080/ JWWebGaokaoNew/index/init

  地址2://2020exam1.cucsi.cn:7080/ JWWebGaokaoNew/index/init

  第二步:要牢记志愿填报时间我省分两次填报高考志愿第一次:7月25日-7月27日,每天系统开放时间为9:00-21:00

  1.填报提前批次录取的高校和专业志愿:军队、公安、司法本科高校,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及专业,本科高校招飞专业,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本科专项的高校及专业,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

  2.填报艺术本科提前批、一批、二批第二次:7月29日-8月3日,每天系统开放时间为9:00-21:00

  填报普通本科第一批次(含特殊类型招生批次)、普通本科第二批次、体育本科批次、高职(专科)提前批次、普通高职(专科)批次和艺术、体育高职(专科)批次录取的高校和专业志愿。

  参加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测试合格的考生须在“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栏中填报志愿。

  第三步:要知分知线知位来定位第四步:要掌握关键词汇的含义什么是提前批?答:提前批大致可以分为六类:1.军队、公安、司法本科高校;2.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3.部分招收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生的院校;4.部分普通本科高校(专业)5.招飞本科高校;6.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本科专项计划的院校。

  什么是特殊类型招生?答:教育部批准的具有自主选拔(含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的高校。

  什么是本科一批、二批A段?答:本科一批A段:重点院校及部分普通本科院校重点专业;

  本科二批A段:一般本科院校。什么是B段?①定向招生;②少数民族预科班;③民族班;④蒙语答卷考生对换招生专业;⑤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及专业;(一批B段)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

  什么是征集志愿?答:高校各批次录取结束以后,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就会公布征集志愿信息,征集志愿信息会在招生信息港上发布,所有未被录取的考生都可以填报。至于征集志愿会降分吗?答案是不一定,征集志愿有的院校规定必须达到相应录取控制线以上的学生方可填报或者由于高分未被录取的学生聚集填报,所以一般情况下征集志愿的分数会有所提升。所以低分征集志愿录取机率较小。

  第五步:要明晰今年报考最大不同二三表合并带来的影响积极影响:对学生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今年本二批次的省控线会降低。对处于本三批次省控线上下的考生而言,选择余地更大,机会也更多了,原来可能只能读三本民办院校,现在也有机会读公办本科院校了。

  负面影响1:增加志愿填报难度;负面影响2:保底院校被迫减少。

  怎样来填报?平行志愿有哪些风险?第一定位不恰当的风险:如果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都过高,也就是说考生总分均未能达到平行志愿的院校投档线,考生档案就不可能被投档。

  第二梯度不合适的风险: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之间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考生被投档的机会会减少。

  第三考生自身造成的风险:如因考生成绩相对较低或不服从专业调剂、误报受限专业、未达到相关专业单科成绩要求、不符合院校录取条件等,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加大。

  如何规避平行志愿带来的风险?第一防止专业填报风险:考生尽管可以被投档到某个志愿院校,但如果所填报的几个专业志愿都是“热门专业”,又不服从调剂,则可能被院校退档。

  第二避免闯入政策禁区:招生院校有的专业是有特殊要求的,因此考生要细读院校《招生章程》,了解哪些专业有特殊政策限制。

  第三平行志愿之间一定要有适当的梯度:梯度越大风险越小,梯度越小风险越大。

  孙延书提醒各位考生,《招生计划》是整个招生录取工作的指令性任务指标,具有权威性、引导性。考生拿到《招生计划》要阅读最前面的《考生必读: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及有关问题的说明》,这部分内容包含年度的录取分数线划定和投档原则、照顾政策、网上填报志愿须知、各批次院校录取日程安排等信息,还包括军队、公安、司法面试及体检等相关要求。《学子》高考填报志愿大数据版、指南版、艺术版为考生提供近几年的黑龙江省专业录取最高分、最低分以及在全省的排名,助力考生快速精准报考。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