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90后”社区女医生杨晓鸥 疫情期坚守集中隔离点一个月背30斤消毒液每天消杀两次
2020-07-28 11:09: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28日讯 杨晓鸥是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90后医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上门测温、居家隔离指导、隔离宾馆消毒、采样、为居民送处方到社区……处处都能看到她瘦弱坚毅的身影。近日,记者采访了杨晓鸥,听她讲述抗疫故事。电话调查上门测温协调转运社区医生工作繁琐复杂

  燎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五个家庭医生团队,30岁的杨晓鸥是其中一队的队长。“我们团队承担了辖区内三个小区2万余名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疫情初期,面对未知的病毒,居民们的心情都比较焦虑,每天我们都能接到大量咨询电话,大家对居民的提问要耐心地一一解答,同时,还通过微信群里为居民普及科普知识,消除疑虑。”

  随着疫情的发展,需要电话调查、上门测温、居家隔离的居民增多,转运、就诊、咨询各种电话打爆医生们的手机,工作任务十分复杂繁琐。杨晓鸥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一个社区一旦发现一例确诊病例,该病例所居住的单元按规定会被全封闭管理,这时候,她需要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主任,迅速掌握单元住户的情况,建立管理微信群,对隔离居民进行医学指导。

  遇到一些独居的、不能接收微信通知的老年居民,杨晓鸥都会挨个打电话询问,遇到情绪激动的老年人,一次通话常常要20分钟以上,一遍遍地解释、安抚,“有时候放下电话还是放心不下,我就向社区要来老人家属的电话,嘱咐家人们一起来帮助老人,直到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放心。”每天背着30斤的消毒液消杀工作结束累得想倒头就睡

  2月9日,紧张工作了一天,晚上刚刚回到家中的杨晓鸥接到单位通知,集中隔离点刚刚接收一批急需集中隔离的密接人员,她立刻和现场的同事联系,晚饭都没顾上吃,立即奔赴一线,等到忙完已是深夜。

  “隔离宾馆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十分繁重,在24小时值班工作中,我们要负责公共区域的病毒消杀,排泄物的消毒处理,医疗废物的处置,还要全副武装为隔离人员做咽拭子采样,等待疾控工作人员收取送检。”杨晓鸥说,最初时候设备不足,消杀一层走廊要反复上下楼五六次配制消毒液,每一遍下来都要近2个小时,常常错过吃饭时间,而这样的消杀一天至少要两次。

  有了大容量的消杀桶后,为提高工作效率,大家常常一次性配制30斤的消毒液,杨晓鸥背着相当于自身体重三分之一的大消毒桶,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地一层一层地消杀。“防护服虽然隔离病毒,但穿着工作一会就浑身湿透了,刺激性很强的消毒剂会引起呼吸道阵阵不适,女队员们赶上生理期,常常是喝水、如厕的时间都没有。”杨晓鸥回忆,那时候每天工作结束,她与同事们累得恨不得穿着防护服倒头就睡。

  3月8日,奋战整整一个月,杨晓鸥和团队从集中隔离点撤出后,又接到新的任务,负责3个社区的她,一周内要多次为需要开具慢病用药的居民送处方到社区,与居民建档签约,慢性病居民管理,老年人管理,提供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她瘦弱单薄的身影又在各个社区之间来回奔波。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