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好市民搭救落难红隼
2020-07-29 08:46:13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9日讯 最近,“小椰子”有点儿兴奋,因为,天上掉下个“落难小鸟”。今年已经52岁的张晓军自然也高兴,但同时也多了些许烦恼。

  张晓军,家住大庆市龙凤区新城御景小区。7月27日,记者来到张先生家里,听他讲述了有关“小椰子”和“小英子”的故事。

   “小椰子”初遇“小英子”

  其实,“小椰子”是条狗,那么,天上掉下来的“小英子”是谁呢?

  张先生说,7月18日,他早上牵着自家的狗“小椰子”出去遛弯,突然,路边草丛里的动静吸引了“小椰子”的注意力,张先生急忙跟过去。

  “一开始我以为是个小鸡,看见人后想躲开,但跑到草丛里苦苦挣扎,根本走不动。”张先生说:“我一看这小家伙太虚弱了,如果不救助它可能会有危险,我就走过去轻轻地用手把它捧出来。但仔细一看,发现并不是小鸡,是一只小鸟,但我不认识它是什么鸟。”

  带回家后,张先生犯了愁。眼看着小鸟奄奄一息,但不知道这是一只什么鸟,也不了解它的习性,怎么喂养它呢?没有办法,张先生只好打110求助,11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找一下野生动物救助部门帮忙解决,可张先生一时间也联系不上。

  看着有气无力的小家伙,张先生急坏了。情急之下,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发抖音,看看有没有懂鸟的人能提供帮助。

  抖音发出之后,有网友说,这鸟属于鹰类,应该喂肉,但不要喂肥肉或油多的肉,可以喂鸡肉、鱼肉或牛羊肉。

  听了网友的建议,张先生买来牛肉,挑最嫩的部位,切成细条,喂给小鸟吃。在张先生的精心照顾下,小鸟算是过了“危险期”。

  一周多时间过去了,小家伙现在有了精神头,眼睛变得又圆又亮,翅膀扇动得也有力了,羽毛也顺滑了,张先生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它的名字叫“红隼”

  记者来到张先生家时,他正在给小鸟切新买来的牛肉。“必须给它吃最嫩的肉,肉里的筋膜也都得挑出去,我怕它消化不了。”张先生对小家伙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

  现在,小鸟和张先生还有他家的小狗“小椰子”,俨然成了好朋友,只要张先生从小鸟身边经过,它就会立刻叫起来,好像在和张先生说话;没事儿时,张先生也会和它玩一会儿;“小椰子”也时不时地立起身子和小鸟玩耍。

  “我家的狗叫‘小椰子’,所以,妻子给小鸟取了个名字叫‘小英子’,听起来多像兄妹俩呀!”张先生笑呵呵地说。

  张先生一手托着“小英子”,一手抱着“小椰子”,开心地说:“小椰子不会伤害它的,它们俩相处得可好了。”

  看着小鸟恢复了健康,活蹦乱跳的,张先生非常高兴。但是,时间一天天过去,张先生又开始犯愁:“虽然小家伙很讨人喜欢,但是,大自然才是它的家。我这样喂养它,等以后把它放飞到大自然时,它会不会丧失了野性,生存能力会不会受到影响?”

  另外,张先生还担心,这类鸟肯定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个人饲养在法律上应该也有要求,于是,张先生开始联系媒体寻求帮助,希望有专业的救助部门对小鸟实施专业饲养。

  应张先生的要求,记者联系了大庆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协会工作人员付建国通过照片辨识表示,这只鸟是红隼,是鹰的一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正是红隼的繁殖期,这只幼鸟可能是在练习飞翔时不慎从鸟巢中掉落下来的。在救助方面,付建国表示,个人也可以对它进行救助,但要懂得相关常识,否则最好是送到野生动物救助站。

  誓将爱心进行到底

  7月27日14时许,记者和张先生一起来到位于龙凤湿地的大庆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希望救助中心能对小红隼提供专业救助。

  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大庆市不断加大野生动物宣传和保护力度,民众爱鸟护鸟的自觉性和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在全市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人人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风气。“我们平均一周会收到三五只需要救助的鸟类,我们会对这些鸟类提供专业的救助和饲养,当达到放飞条件时,就会把它们放飞到大自然中。”

  记者本以为终于完成了张先生的小小心愿——为小鸟找到了专业的救助部门,但在要走出救助中心时,张先生却有点儿犹豫了。

  “喂养了这么多天,我和它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真有点儿舍不得,而且我觉得我一对一照顾它会更好,就是不知道在法律上有没有什么要求。”张先生对记者说道。

  根据记者在大庆市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的相关规定显示,个人可以对此类幼鸟进行饲养,但达到放飞条件后必须放飞到大自然。

  了解了这些后,张先生表示,要将爱心进行到底,自己愿意继续饲养这只小红隼。他还和记者约定,当小红隼能自由飞翔的时候,会通知记者一同去放飞小红隼,共同见证“小英子”重回大自然怀抱的那一刻。

  文/摄大庆晚报记者张登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