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圈虎归山 仍待时日
2020-07-30 06:5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付宇 张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黑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在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挂牌成立。

  黑龙江日报7月30日讯听说过“老虎日”吗?

  2020年7月29日,是第十个“全球老虎日”。

  这个日子的设立,是基于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倡议通过共同努力,促进野生虎及栖息地的保护。

  人工饲养的东北虎何时能够放归山林,成为真正的山中之王?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一只东北虎需要约1000平方公里的领地,现有近千只东北虎需要的领地面积目前尚无法满足,食物也不够充足。

  “放虎归山”仍待时日。

  野生东北虎近年多次“出镜”

  2018年10月6日东京城林区

  地处东京城林区施业区内两架红外相机时隔两年再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视频影像。经过专家判定,此次拍摄到的雄性野生东北虎属于该区域的定居虎。与2014年12月、2015年1月在该地区频繁现身的东北虎系同一只。东京城东部老爷岭地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奋斗管护站区域内在2018年10月22日首次发现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

  2018年12月18日小兴安岭地区

  小兴安岭地区发现东北虎的足迹,并采集到了老虎的毛发。经专家现场勘测,推断是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12月19日,专家开始对东北虎足迹链进行跟踪调查,逐步获取了更多的信息,推断与此前在伊春市南岔区、伊春市朗乡林业局辖区内现身的东北虎可能为同一只。

  2019年12月20日海林治山林场

  海林治山林场工作人员在早晨巡护时发现疑似虎爪印,经省内专家测量鉴定,发现的足迹掌垫宽约10.4厘米,为一只成年野生东北虎所留。经过足迹链跟踪、监测,分析可能是临近的东京城林区、大海林林区过来“串门”的东北虎在尝试拓展新领地。12月30日,该林业局又接到横道林场发现虎踪的报告。

  2020年3月鹤岗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鹤岗市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巡山时,发现红外相机清晰拍摄到了野生东北虎影像。从2018年3月开始,该保护区架设的红外相机已多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的踪迹。

  2020年5月14日东京城林业局

  东京城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桦树经营所施业区内作业时,发现一连串清晰的疑似野生东北虎足迹。同时红旗经营所巡护人员在野生动物补饲点附近发现一连串“梅花印”,两处疑似踪迹地点相隔仅16公里。18日,红旗经营所巡护员在日常巡护中又发现一处疑似东北虎足迹链及一处卧痕。专家认定此次4天内在东京城林区发现的3处东北虎足迹属同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所留,它正尝试由老爷岭向张广才岭“跨境”。

  2020年7月珲春市哈达门乡

  一段野生东北虎在珲春市哈达门乡三道沟村附近马路上趴卧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珲春位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域,根据珲春东北虎保护区管理局介绍,近年在珲春林区监测到的东北虎至少27只、东北豹至少33只。2019年,珲春市民也分别在哈达门乡东方红至马滴答村附近公路及春化镇小西南岔附近拍摄到东北虎的矫健身影。

  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刘丹介绍,老虎对自然环境的变化十分敏感,它们的生存状况直接反映着所在区域生态系统的状态,是衡量地区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的有力指标。近几年,我省境内山林中频繁出现东北虎踪迹,充分说明我们的生态系统正在发生向好改变。同时我们要认识到,东北虎野外自然种群的恢复,要求要有相当面积的森林植被,一定丰富度的猎物种群数量,以及人为干扰少的自然环境。因此,要继续大力提倡保护森林资源,保护所有野生动物,这也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生存环境。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东北虎“串门”有通道

  中国动物专家在对野生东北虎种群的监测中,发现了神秘的野生东北虎迁移通道。监测结果表明,在完达山东部的乌苏里江沿岸西通至西林子是东北虎最重要的迁移通道,发生迁移活动的频率最高。

  中国的完达山东部和老爷岭林区与俄罗斯相邻,大约有长达6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专家们经过监测发现,冬季乌苏里江封江,虎和其他动物可以从冰面上通过,即使在其他季节东北虎也具有泅渡过江的能力。因此,在中俄东北虎种群之间存在个体跨乌苏里江过往迁移生态通道。专家们表示,这次监测发现的野生东北虎迁移通道,对于东北虎的种群恢复至关重要。中俄双方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一迁移通道,让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林区的东北虎通过自由迁徙繁衍后代,形成一种良性的东北虎繁衍链条。

  “尽管中俄两国政府在东北虎生态廊道上已经建立了一定数量的保护区,但在部分关键区域仍存在严重的保护空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编制了一个中俄跨境东北虎保护区方案,国家很重视这项工作,已经批复,争取早日拿出详细方案。”中国野生动物学科第一人,野生动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表示。

  设立国家公园建好东北虎的“家”

  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长春挂牌成立。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选址于吉、黑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东起吉林省珲春市林业局青龙台林场,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西至吉林省汪清县林业局南沟林场,南自吉林省珲春林业局敬信林场,北到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奋斗林场,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占71%,黑龙江片区占29%。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划定的园区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也是重要的野生动植物分布区和北半球温带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将有效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实现其在我国境内稳定繁衍生息;有效解决东北虎豹保护与人的发展之间矛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效推动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创新,实现统一规范高效管理。

  为做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统筹推进,我省成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机构,全面组织、协调试点工作的开展;狠抓部署落实,全面推动试点工作的实施;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监测网络建设,提升国家公园能力和水平;开展机构编制情况的调研、基本情况调查摸底;配合做好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开展各类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

  何日才能放虎归山

  东北虎作为国家一级濒危保护野生动物,又叫西伯利亚虎,是虎的一个亚种,也是目前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我国野生东北虎不足20只。

  黑龙江省拥有中国第一个人工饲养繁育东北虎基地——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1986年建立以来以十几只纯种东北虎为基础,使东北虎种群繁育到近千只,成为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和野化基地。

  为了保证东北虎不会灭绝,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东北虎饲养繁育、优选优化的科学方法,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国际野生动植物保护联盟、公约缔约国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科院、国内同行专家的认可与肯定。

  野外才是东北虎真正的家园,为何不把这些东北虎放归野外生活?专家给出的答案是:食肉的大型猛兽以食草动物为生,但随着森林草地在不断减少,食草动物也在减少。当食物少到不足以支撑东北虎等大型食肉动物生存时,这些动物就会面临灭绝。而一只东北虎需要约1000平方公里的领地,现有近千只东北虎需要的领地面积目前尚无法满足,食物也不够充足。因此无论是生态链还是食物链,都无法满足将大批老虎放归野外的需求。

  “放虎归山”仍待时日,但东北虎的虎虎雄风却令人着迷,不断吸引着中外游客远赴黑龙江,到虎园看虎。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