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订单面积1442万亩”的背后 来自北大荒集团农场企业化改革暨营销工作现场会的启示
2020-07-31 09:00: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雨 姜斌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31日讯 签署玉米、大豆、水稻、鲜奶、种子等订单协议202份,粮食订单面积1442万亩,签约粮食贸易量590万吨,预计实现营收160亿元;鲜奶签约量22万吨,预计营收8.5亿元……这份让人眼前一亮的数据,来自近日举行的北大荒集团农场企业化改革暨营销工作现场会上,北大荒集团8个分公司、哈尔滨有限公司与集团龙头企业的签约。

  1442万亩粮食订单的轨迹:将原粮变成产品再变成资本

  建三江分公司分别与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北大荒粮食集团等签约;宝泉岭分公司分别与北大荒米业集团、北大荒商贸集团等签约……产业公司与基地农场相互联动,深度融合,从种什么、如何种再到怎么卖,双方共建绿色可追溯大基地,共创绿色智慧厨房新发展,1442万亩粮食订单的轨迹,清晰而明确。

  从“种得好”如何迈向“卖得好”?这个长久以来待解的难题在北大荒集团农场企业化改革进程中得到进一步探索:改革与营销相结合才能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基地与企业相对接才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粮食订单面积1442万亩”的背后昭示着产业公司与基地农场“牵手”的强大合力。

  勇过“市场关”,成为几天来会场上的热词。

  走进嫩北农场北大荒豆都好食机精深加工有限公司,“精深加工”发展模式呈现在与会者眼前。

  北大荒豆都好食机精深加工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冻干腐竹生产企业。近年来,农场围绕北大荒“1213”工程体系,依托果蔬基地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加工产业。目前,公司冻干腐竹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家同行业空白。北大荒荣军豆制品加工有限公司是北大荒腐竹加工的龙头企业,也是体现走精深加工之路、延伸产业链成效突出的现场典型。刚一进入该公司,一股股生产腐竹散发出的浓郁豆香味扑面而来,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人们紧张有序操作、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好原料生产好食料,好食料铸就好品牌。荣军农场依托九三大豆基地和品牌优势,探索“五场联盟、抱团经营”模式,推进资源资产整合。公司拥有40条国内一流的腐竹加工生产线,产品面向中高端市场,年产腐竹及各类豆制品3000余吨,就地转化专品种九三大豆5000吨。

  农场企业化是农垦改革的突破口。九三分公司发展一场一策、一场一业,成为建立现代农业企业过程中对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市场运作方面最成功的探路。

  鲜活典型带来的借鉴:股份制搭桥实现场企连接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北大荒集团营销工作会议上,九三分公司作了典型发言,一组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大豆专品种种植200万亩、酒用高粱种植15万亩,大豆专品种种植面积占比达到80%以上;订单种植达到75%,粮食平均统营率67.8%;去年9月至今年5月末,各农场11个粮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利润1663万元,拉动农户增收2500万元以上。

  数据背后,是九三分公司以改革促发展的真实写照,更体现了北大荒集团农场企业化改革成效,也为集团下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成果。

  “用他山之石、借船出海、借势登高,持续增强发展活力。”这是大家在参观学习中形成的广泛共识。股份制是用他山之石、借船出海的一种有效形式,在嫩江农场北大荒新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现场体现得淋漓尽致。

  嫩江农场有限公司依托蓝靛果种植基地,投资1000万元与省内行业领军企业森蓝科技合资建立了北大荒新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嫩江农场以厂房入股,占股40%,森蓝科技以设备、销售、流动资金等入股,占股60%。目前,公司已建设生产线1条,达产后,年可加工蓝靛果5000吨,提取花青素10吨,产果浆4000吨。

  触动股份制经营按键,瞬间激活发展动能。股份制搭桥,推动了基地农场与产业公司实现有效对接。北大荒股份八五二分公司总经理王向平说:“依托八五二农场资源及交通优势,通过集团和分公司的牵线,我们与北大荒粮食集团达成以股份制形式合作建设政策性粮食临储基地的意向。粮食仓储基地建成后,年收储粮食可达50万吨,可为农场解决70万亩耕地的粮食销售问题。”

  现场会上,“大基地”与“大企业”大范围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同时进一步丰富了绿色智慧厨房的功能定位。几天的座谈签约硕果累累,以北大荒4000余万亩基地为基础,把龙头和基地牢牢地联结在一起,形成北大荒大基地联动大企业打造大产业的发展新动力,使农场经济活力显现。

  经过7天的深度参观、座谈、签约,与会者达成这样的共识:基地农场与专业公司必须对接起来,打通主体链和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构建改革新模式,努力开拓营销新路子,将企业化改革与营销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增强北大荒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