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致敬抗战老兵 传承红色基因】徐耀增:一朝着戎装一生家国情
2020-07-31 09:37: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徐佳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31日讯 “这老爷子,品行好,心态好,看着谈吐举止绝对不是‘一般人’,他肯定经历过很多事。”街坊邻居每每谈起徐耀增,都会竖起大拇指,徐耀增为人处世的风骨总是令周围人敬佩。但是要问他们,老爷子经历过哪些事?却无一人知道。

  “我们也不知道,就是家里也有些功勋奖章,老爷子有时候拿出来擦拭整理,我们好奇问一嘴,而他也总是简单说上一两句。”现在和徐耀增老人同住的儿子徐保钢、儿媳刘玉蓉和众多街坊邻居一样,对老人的事迹知之甚少。

  “但在一起生活30多年,每每看见父亲摆弄那件别满功勋章的军装,我们就逐渐懂了父亲背后的故事。”刘玉蓉说道。

  1942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在冀东军区12团任司号员,曾参加辽沈、平津、衡宝战役。解放后,转战祖国大江南北,参与建飞机场等工程建设。

  今年90岁的徐耀增精神矍铄。他曾立下一次一等功、两次三等功,拥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65周年、7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这些荣誉都是代表过去的事。”这句话,是徐耀增对自己前半生同广大革命战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为人民换来安稳生活,赫赫功绩的回应。

  就是这样的低调、淡泊名利,让徐耀增很少提及过去。但儿媳刘玉蓉向记者介绍,细细一品,徐耀增和普通老人还是有些不同。

  一年四季,老人天亮就起床,下楼锻炼身体,顺便给家人带回早饭;衣物与被子自己整理,哪怕现在年纪大了,叠的已不再整齐,也从不让家人插手;家庭条件又不是不好,但就是坚持一件衣服穿到破旧,再给买新的,还不愿意。

  这些事情,在子女眼里,展现的是妥妥的军人作风,优秀的革命传统——严格自律,艰苦朴素。

  不过,徐耀增对自己勤俭节约,对外人却是慷慨大方。“70年代开始,父亲就在当时的哈尔滨市南岗区环境卫生管理局清洁大队工作,生活条件还可以,身边亲友谁遇到困难了,老爷子总是解囊相助。”刘玉蓉笑着说,她爱人就随老爷子,长相啊性格啊,都随。

  同样,认识徐保钢的人,没有一个人说他不好。

  徐保钢是哈尔滨铁路系统的一名机械工人,家里各种维修工具多得很。出来进去,发现自家楼道单元门坏了,没等联系小区物业维修,徐保钢就给修好了,这样的事情有很多。

  淳朴、奉献、和谐,这样的家风,都归功于徐耀增“身教”。

  “父亲对我们的教导不是说教,就是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唯一一句他说给我们听的就是,在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掌握一技之长,坚决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一朝着戎装,一生家国情。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回望人生,徐耀增心绪万千。

  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在电影上都看过这样的镜头,向敌人发起总攻时,总有一个年轻的小号手站起来手掐腰上,昂首挺胸,吹响冲向敌人的号角。“滴——”决一死战,振奋军心。

  徐耀增在当时就是那位小号手。

  时光流转,如今,徐耀增还是一名号手,吹响青春一代铭记历史、继承革命精神的号角。

  “咱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徐老放心,我们一定会的!”去年11月,几十名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学子围坐一起,听徐老讲过去的故事。光荣的革命精神铺开在同学们的眼前,同时也深深植入他们心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