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龙江平安
2020-08-10 09:58: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

  责任重于泰山。消防安全仅仅四个字,却构成了泰山的重量。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4月初,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会议,动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力量深入开展“两重点一重大”化工企业安全排查。

  火灾防控,重在防患于未然。消除火患,旨在保社会平安和谐。

  哈尔滨拟投入2.97亿元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设施实施全面修复、补建,对多层住宅小区随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全面净化全市消防安全环境;

  佳木斯将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纳入城市“十乱”治理内容;

  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应急与消防部门组织化工领域专家对“两重点一重大”化工企业开展把脉问诊式排查,坚决守住化工企业安全底线;

  一场没有硝烟的专项工作拉开帷幕……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各地累计施划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77.39万平方米,设置警示牌22246个,清理打通消防车通道13829条。

  自今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严格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工作目标,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龙江特色,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推进落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我省消防工作的典型做法受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肯定。

  成立专班

  打赢消防安全“翻身仗”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各支队两级部门成立组织机构及工作专班,制定专班工作职责,确定相关处(科)室联络人,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建立健全“组织调度、综合协调、定期报告、督导考核、奖惩问效”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班统筹协调作用,每两周调度全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实施专项整治目标任务清单管理、项目推进、挂图作战,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在充分研判龙江火灾形势和规律特点基础上,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实际进行补充和拓展,将地下空间火灾防控能力提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及火灾事故延伸调查工作纳入专项整治范畴,构建“5+2+2”龙江模式。各地也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专项整治《方案》,齐齐哈尔、黑河将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基础建设等纳入专项整治内容;佳木斯、绥化、双鸭山、七台河将涉粮场所纳入专项整治内容;鸡西将石墨产业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哈尔滨、黑河结合实际将完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纳入专项整治内容。

  哈尔滨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通过《全市城镇住宅小区消防设施修复补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全方位无死角覆盖,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先后6次召开视频会议分析研判打通生命通道、高层建筑、危化品企业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部署针对性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当前火灾防控实际和夏季火灾特点,向哈尔滨等7个化工企业较多的市地发出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提示函;先后深入10个消防救援支队、21个消防救援大队、24家单位及住宅小区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导调研,帮扶基层分析问题,破解难题。

  多管齐下

  当好百姓安全“守护人”

  鹤岗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交警部门整治堵占消防车道问题,进一步打通“生命通道”。

  制定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2020年重点任务清单,细化量化9类30项重点任务,协调相关处室配套印发12个指导性意见、方案,指导各地统筹推进打通生命通道、石油化工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老旧小区排查等多领域排查整治工作。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全市城镇住宅小区消防设施修复补建工作实施方案》,拟投入2.97亿元对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设施实施全面修复、补建,对多层住宅小区随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全面净化全市消防安全环境;佳木斯市将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纳入城市“十乱”治理内容;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应急与消防部门组织化工领域专家对“两重点一重大”化工企业开展把脉问诊式排查,坚决守住化工企业安全底线。牡丹江市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老旧小区和农村改造规划。伊春、大兴安岭、鹤岗立足森工、农垦消防行政职能转变,加强农村火灾防控工作试点建设,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农村火灾防控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累计施划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77.39万平方米,设置警示牌22246个,清理打通消防车通道13829条,查处消防车通道相关问题隐患10837处。累计排查重大危险源企业139家,排查“两重点”企业277家,累计开展技术服务484次,发现火灾隐患482处,督促整改隐患366处。

  探索创新

  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搭建“三机制一平台”:一是调度机制。先后6次召开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调度研判形势、会商工作、交流经验,切实通过调度让全省各地行动起来。二是评估机制。制定印发《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考评办法》,年底前通过量化打分的形式对全省各地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三是清单督办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专班的协调督导作用,通过发工作提示函、督办函等方式,督促工作落实、推动问题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交流平台。建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栏(网站),依托消防救援简报,创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刊,大力总结宣传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提升为推进消防安全治理能力的制度机制。

  夯实公共消防基础,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是保障安全、维护和谐稳定的有力渠道,在消防宣传教育的路上,消防部门永不停歇,在传递安全理念的途中,呼吁更多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共同关注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