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双鸭山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始
2020-08-13 09:16:20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朱悦 张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3日讯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仅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改环境、强基础、解民忧的稳定工程,百姓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充满期待。近日,记者在市住建局房产科了解到,尖山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主要对老旧小区的楼本体、基础设施、环境设施、适老无障碍设施、监控消防设施、便民服务等设施进行改造。

  据了解,本次老旧小区改造包括福园社区(弘烨小区公安局1号楼、矿务局七委)、中植小区、尖山大厦小区、豫园社区(农机楼、政府楼、林业楼)、铁路社区(粮贸农场)、朝阳社区(公安楼、粮食楼)、益人社区(建行楼6—8)、春光社区(地煤1.2、天外天、金立、消防楼)、隆安社区(山城商场楼、教育楼)、春光社区(选煤1.2.3)、光明社区(房产综合楼、和兴大院)、德政小区、融合小区、财政小区、三和园小区、鞋帽运管小区、铁路小区、老龙祥小区、盛苑社区(安邦乡政府综合楼)、鸿苑小区、银苑小区、世纪花园小区、阳光小区在内的23个小区,涉及163栋楼、8186户居民。

  根据改造需求和实际改造内容,此次改造分为三类:

  基本功能型改造。包含屋面防水改造、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道路等内容中存在需要改造的,且必须满足两项(如含供热需满足三项)以上改造内容。

  功能完善型改造。在补齐基本功能型改造的基础上,增加墙体保温、无障碍改造和小区绿化、硬化、照明等小区实际需要的改造内容。且必须满足五项(包含五项)以上改造内容。

  宜居型改造。在功能完善型改造的基础上,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增加建设物业管理用房、业主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用房、加装电梯、建设地上地下停车场、充电桩、助餐设施、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设施改造内容。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改造包括6方面内容:楼房本体改造。主要包括屋面防水、墙体保温、楼体内管线改造、更新改造楼梯间地面和扶手、更换单元门窗、楼道外墙翻新粉刷和更换水落管等。

  配套基础设施改造。主要包括给排水、电、气、热、路、光纤、通信等设施的更新和补建,对雨水、污水管道以及化粪池的疏通清淤。

  小区环境设施改造。主要包括庭院绿化硬化、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圈占绿地、配建垃圾收集点、补齐楼牌门牌、增设文化宣传栏、补齐路灯和楼道灯等。

  适老无障碍改造。主要包括坡道、楼梯等公用交通节点无障碍改造。在公共区域设置无障碍休息区和休息座椅,设置引导标示和无障碍标识。

  完善监控消防设施。设置大门、增设门卫值班室、安装车辆道闸、完善小区监控系统、完善消防配套设施和清理疏通消防通道等。
 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主要包括建设物业管理用房、业主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用房、加装电梯、建设停车场、充电桩、助餐设施、便民市场等。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