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现代服务业助推龙沙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9-07 11:04:5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路久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7日讯 现代服务业是齐齐哈尔市12个重点产业之一,也是龙沙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龙沙区始终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壮大城区经济、集聚商气、人气的重要突破口,坚持全产业谋划、全链条推进、全方位服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顶层设计谋全局。龙沙区由于地处中心城区,辖区内服务业繁荣发展,但传统服务业在疫情期间受到冲击较大,发展环境的突然变化迫使龙沙区转变思路,在服务业上进行创新并积极推动转型升级,进一步丰富现代服务业的业态模式,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

  在深入学习国内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和发展模式的基础上,龙沙区经过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将服务外包产业确定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重点方向,并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制定《龙沙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外包、全域旅游等“八大核心产业”,探索组建现代农业、电子商务、大旅游等“七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团”,着力培育数字农业、工业智能服务、冷链物流等“N个优势领域”的“8+7+N”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为全面系统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项目建设谋突破。随着近些年“互联网+”的相关产业不断增强,电商、直播等新型产业业态出现,龙沙区在做好“老字号”的深度挖掘外,还积极探索“新字号”的发展,创新思路推进的5G视商科技产业园,预计8月投入运营。同时依靠大型骨干企业产生“裂变”,优化升级并加深产业链建设,一批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总投资近4亿元的奥悦冰球馆及运动公寓,目前公寓主体已封顶,冰球馆即将封顶;总投资5亿元的鹤城公园主题游乐园试运营。据介绍,龙沙区今年新建、续建现代服务业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67.89亿元,全区“吃住行游购娱”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链条已更趋完善。

  项目的成功引进并落地建设,不仅推动了龙沙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还有效破解了齐齐哈尔市人口净流出问题,促进青年返乡就业创业,解决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等问题,并拉动周边餐饮、娱乐、住宿、旅游、教育培训、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全面提升齐齐哈尔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载体支撑谋服务。好项目的落地是否快速,取决于好的营商环境及相应的载体。龙沙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建设之初就成立了政府服务专班,并盘活原中汇城商贸广场的闲置房产,产业园一期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区政府投入650万元,于2019年6月30日实现开园,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061万元,利税169万元,员工从430人发展到760人,预计年底,员工将达到1000人,营收实现8000万元,利税700万元以上。

  同时,园区对项目贴身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立足于“办”、落实于“行”、着眼于“果”,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集中精力建设项目。经过一年的运营,现如今的园区周边已集聚魅力鹤城文化传媒、星月文化传媒等中小网红直播企业8家,伟盛科技、景然环保科技等中小科技类企业6家,海川教育、父母大学等教育机构2家,从业人员超过300人。

  未来的龙沙区还将紧盯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发展和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引领,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优良营商环境为保障,加快促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