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让市场主体感受“龙江温度”
2020-09-13 07:3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温丽薇 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3天内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普遍压缩至90天以内

  ●去年至今年5月,为企业和个人减负380.9亿元

  黑龙江日报9月13日讯 行政权力事项精简30.3%,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3天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普遍压缩至90天以内,整治“新官不理旧账”事项9280项,督促偿还欠款93.63亿元,减税降费为企业和个人减负380.9亿元……一连串的数字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交出的答卷。持续向上向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暖心的“龙江温度”,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兴业的信心。在此促进下,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同比增长0.3%;全省市场主体达到254.97万户,同比增长9.1%。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全省累计公布“办事不求人”易发事项“负面清单”1082项,“看病不求人”“上学不求人”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据抽样调查统计,全省“办事不求人”好评率达到90%以上。简政放权大刀阔斧,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保留1025项,精简446项,精简率30.3%;规范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0项、取消22项。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全省事”APP上线运行,省市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分别达到99%、83.3%。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企业开办实行全程网上办,普遍缩减至3天内;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间从2018年的100-200天普遍压缩至90天以内;不动产一般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18.35小时,位居全国前列。在哈尔滨新区推行“承诺即开工”改革模式,实施审批、监管、执法分离,打造“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事中事后强监管、行业部门重服务”的现代服务型政府。对投资项目实行领导包保、专班推进,首席服务员服务、牵头部门领办和关键点控制等机制。今年上半年,为1344个项目提供代帮办服务2272次,解决问题962个,飞鹤乳业、工大航博等54个百大项目平均提前23天开工。截至6月底,全省规上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8.6%,产能利用率恢复到同期的90%左右,个体工商户复业率达到86.81%。

  以服务市场主体激发企业活力为目标,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府做减法,企业增活力,去年至今年5月,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和个人减负380.9亿元。去年减轻企业用地成本1.48亿元,减轻电费负担3.94亿元。加大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力度,全省“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6.1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300余户,全省融资担保机构为2023家企业提供担保额度94.5亿元。着力整治“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府失信违诺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清赖行动”整治事项9280项,督促偿还欠款93.63亿元,完成比例达到65.24%;去年清偿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99.8亿元,完成比例达到68.3%,提振企业信心。

  以提高监管效能为重点,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建成全省监管平台,公示省直单位首批监管事项清单,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去年抽查57批次,检查对象3576户。推动44个行业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13个市(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初步形成全省信用信息“一张网”。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建立12346全省投诉举报呼叫中心,全年共受理案件1650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388个,处理1685人。坚持“开门抓环境”,邀请262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在全省设立652个营商环境监测站点,形成社会立体监督大格局。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