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补短板 强根基 创特色 增优势 ——爱辉区西岗子镇西岗子村脱贫路越走越宽
2020-09-16 14:35:31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韩玉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6日讯“要不是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鼓励支持,我家哪能这么快甩掉‘穷’帽子?”爱辉区西岗子镇西岗子村张海涛感慨地说。2014年家里因病因残致贫,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他看到了希望,品尝到了创业的成果,不仅自己增收致富,还给其他贫困户提供了务工机会。

  西岗子村选优配强村两委,新选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助理,组织实施了村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先后多次带领村干部、致富能手到北安胜利林场树莓栽培、嫩江县小石村温室苹果栽培、逊克干岔子乡农机合作社去参观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提升了村班子和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

  西岗子村人均耕地较少,村产业发展薄弱,基础设施不完善。为了破解整村发展瓶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班人访群众、摸家底、谋出路,在补短板中强根基、创特色中增优势。有针对性指导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制定出台《西岗子镇西岗子村2017-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动员帮扶单位和市里派驻单位,积极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资金、项目、信息、技术、人才等支持和服务,先后争取区扶贫办项目资金120万元,建起了西岗子村扶贫产业园和村级光伏发电站。

  村集体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扶贫产业园共计吸纳本村74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1人,人均增收1100元。支持本村能人杨军创业,建成标准化鸭稻共作基地,发展鸭稻共作产业。同时帮助李凤珍等10余户脱贫户发展庭院经济,进行水果玉米种植、水稻育秧,饲养笨鸡、猪、牛等,户增收2000元以上。针对村里无劳丧劳贫困人员采取众筹资金、借资入股、托管经营的模式,帮助27户贫困户加入大鹅合作养殖,2018年、2019年户平均增收400元。

  西岗子村还着眼于贫困人口长远、可持续发展,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可持续脱贫、可持续致富的长效机制。扶持已脱贫户张海涛承包村集体木耳园区两栋大棚生产早熟西瓜,2019年增收4000元。2020年承包村集体六栋大棚搞特色种植,并带动贫困人员9人务工稳定增收。2017年西岗子村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全村已脱贫户户均产业项目覆盖均达到2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