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让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北安市小型健身场所广泛覆盖、大型体育场地日趋完善
2020-09-16 14:35:31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高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6日讯 每天清晨5点左右,散布于北安市城区各处的公园和广场渐渐热闹起来:热衷跳广场舞的市民结伴在祥和广场随音乐而动,歌声阵阵,舞姿翩翩,与祥和广场连接的带状公园里,市民三三两两漫步其中,不远处,笼式篮球场内队员们拼抢激烈,观战的群众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场外红色塑胶步道上一道道奔跑的身影飞快掠过,大人、孩子在各种健身器材上一边健身一边聊天,其乐融融……清晨,在这个城市里,人们总能找到自己挥洒汗水的一方天地。“日出而动,日落而行”,如今,运动健身已成为北安市民业余时间的新选择。

  “每天清晨、傍晚和老伴围着带状公园走一大圈,再到健身器上松松筋骨,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两年,现在感觉身体状态特别好,给民生工程点个赞。”72岁的退休教师徐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北安市各个公园广场,因免费开放、功能设施完善等优势,成为市民热门“打卡地”,也让更多老人和孩子纷纷走出家门,爱上运动。

  傍晚,庆华区体育场热闹非凡。随着场上的篮球飞来飞去,场下呐喊声、叫好声此起彼伏。“我家就住附近,每天放学都会和同学来打一场篮球再回家,足球场、篮球场就在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放学后来篮球场打球的李子鸣一边擦着汗水一边说。庆华区笼式球场于今年7月中旬开工建设,建成开放后受到周边百姓的热捧。据北安市教育体育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庆华区体育场周边居民健身需求,今年投资175万元建设两个笼式足球场,两个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占地面积约为2600平方米,这些场地全部采用高度为4米的钩花围网,篮球场地地面上方铺设塑料地板,这种地面具有抗老化、强耐污、易清洁、抗高温、耐低温等特点,防滑耐磨,本身黏合附着力,能够充分保证适度的运动灵活性,有效增强脚底摩擦力,使运动随心所欲,安全无忧。同时,笼式足球场地均采用高密度人造草坪,具有易清洁,防滑耐磨,可有效防止和减少健身人群的运动损伤。

  近年来,北安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全民健身事业投入力度,公共体育设施和体育健身场地日趋完善,相继新建了冰球馆、足球场、笼式球场等场馆和设施,体育公园把体育健身场地和生态园林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在城市公园建设中,北安市充分利用交通方便、离居民社区近、夜间良好的照明、充足的卫生间、精心设计和维护良好的路径以及迷人的景色等,打造好基础空间,让群众的健身有保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健身锻炼,满足了百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让市民获得更好、更优质的健身体验。健康观念与健身习惯的转变,使全民健身向社区分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开放的运动场福利,北安市体育公共服务进入“零收费”时代。目前,该市基本实现了小型健身场所广泛覆盖、大型体育场地日趋完善。从特定人群到全体大众,全民健身人群显著增加。2019年,该市举办了“我要走”全国徒步联动日、“红色北安杯”中俄排球精英赛等大型赛事,主办全民健身群众性体育活动30余次,带动数万群众参与健身锻炼。目前,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