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中国贸促会4年投入2000万为林甸县完善脱贫产业链
2020-09-17 10:19: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7日讯 “今年扶持搞养殖的贫困户1776户;继续助学,推动设立教育发展基金,落实资助贫困学生项目……”中国贸促会挂职林甸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孟育建细数在林甸县的扶贫工作项目。他说,林甸县已经脱贫摘帽了,但中国贸促会对林甸县的帮扶还将继续。

  中国贸促会和林甸县的“缘分”可以上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林甸县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南麓11个连片贫困县之一,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帮扶任务安排,中国贸促会成为帮扶林甸县的定点单位。多年来,中国贸促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方资源,从村屯治理到县域经济发展谋划帮扶路径,取得了帮扶实效。2018年4月,孟育建来到林甸县挂职副县长,代表中国贸促会在林甸县开展帮扶工作。他介绍,中国贸促会从2016年至今投入2000多万元,近3年来,投入1700多万元,帮扶林甸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贡献力量。

  两个村有品牌

  中国贸促会从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公益捐助、展会宣传、劳务就业、消费扶贫和农村电商等方面对林甸县实施精准帮扶,仅2018年就派出扶贫人员25批113人次赴林甸县开展工作,当年投入近500万元。在孟育建的记录中,记者看到了中国贸促会在新民村和宏伟村做的多件事:在两个村成立村级农村发展股份公司,为两村建党员活动室、村民文化活动室和“扶贫车间”,启动了手工编织培训,设立公益扶贫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增收,种植樱桃树2.1万棵、养鹅7000只、养毛驴百余匹,拔付15万元修缮宏伟村办公场所,安装路灯163盏,注册商标拓展线上线下渠道。

  2018年,中国贸促会助力林甸县宏伟村、新民村,帮扶这两个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新民村、宏伟村都是林甸县贫困村,如今已退出贫困序列,这两个村的村民养狮白鹅已形成习惯,形成品牌。

  孟育建介绍,中国贸促会积极推进贫困户养鹅补贴项目,今年3月初协调林甸县畜牧局统计,全县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1766户。按每户30只,每只10元,需要补贴52万余元。孟育建说,通过积极协调,补贴资金不成问题。通过养鹅,平均每户贫困户可收入2200元,增加纯收入1500元左右。

  为教育扶贫助力

  宏伟村距离林甸县城4公里,孟育健来过这里很多次,他说,只有深入到村里才能看到百姓的真实需求。2019年,中国贸促会追加投资65万元,在宏伟村投资兴建了占地25000平方米的自动化托温育雏养殖场,并配备了养殖大棚、饲料车间、青储窖等硬件设施。

  助学是中国贸促会持续了很多年的帮扶举措。孟育建说,今年将推动设立50万元教育发展基金,6月份林甸县教育局制定《国家贸促会教育扶贫基金发放工作实施方案》,预计使用资金20万元,按每个学生1000元标准资助。村里,去年竣工的希望小学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此外,中国贸促会在林甸县开展了多项培训。技术人员培训150人次,基层干部培训350人次,贫困人口培训100人次。孟育建说,培训以林甸县四季青镇和宏伟乡作为实施主体。以培训贫困户和村民庭院种植蔬菜技术为主,在各乡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木耳蘑菇种植技术现场培训,疫情期间这里还开展了网上培训。

  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在帮扶清单里,记者看到了中国贸促会在基础设施、住房保障项目等方面的投入。孟育建说,在贫困人群实现住房安居之后,,消费扶贫是今年帮扶工作的重点,预计今年采购目标是80万元。目前中国贸促会已经在林甸县采购56万余元,今年五一期间,贸促会工会及会属单位8家共在林甸县采购近37万元,今年以来共采购93万余元,超出了预期目标。今年还在县里的智慧小园下了8万元订单,利用中国贸促会的平台优势,帮助林甸县销售农产品303万元。

  据了解,中国贸促会帮助林甸县返乡创业青年注册了大庆市“智慧小园”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目前已收到8万多元的订单。此外,他们还协调林甸县农产品商会会员带贫企业13家公司入驻县里的832电商采购平台。林甸县在832平台上架商品种类位居全国贫困县第二。

  每一件村里小事都是帮扶中的大事,中国贸促会的帮扶一直在继续。接下来,中国贸促会在林甸县继续开展多项帮扶工作。孟育建说,我们要积极协调完成新民小学食堂捐赠建设项目,设立消费扶贫电商联系点,设立多媒体设计工作室,发展“一屯一品”特色种植业,发展“一果一菜”特色庭院经济,协调爱心公益团体捐资助学。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